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郁闷了!澳媒称已放弃日本潜艇

徐超
2016年04月21日13: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0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号潜艇在三菱重工船坞下水。(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澳大利亚媒体20日报道,决策层可能最早下周公布澳大利亚国防部史上最大一次采购项目订单的中标者。澳大利亚政府尽管尚未确定胜出者,但几乎可以肯定把日本参与竞标的“苍龙”级潜艇排除在外。

根据澳政府的防务战略,澳大利亚打算建造至多12艘新型潜艇,逐步更换产自上世纪90年代的“柯林斯”级潜艇。新潜艇订单金额高达500亿澳元(约合370亿美元),成为多国军火商觊觎目标。去年2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日本、德国、法国入围澳下一代潜艇联合开发意向国。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19日晚讨论了日、德、法三国的竞标情况。尽管这一委员会没有确定中标者,但几乎可以肯定已经放弃日本。这意味着胜者将在德国和法国军火商之间产生。

“苍龙”级潜艇模型。(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事实上,日本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建造的“苍龙”级潜艇一度是澳大利亚更新潜艇的优先考虑对象。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推动下,日澳防务合作日趋紧密,澳方官员多次表示看好日本“苍龙”级潜艇。美国政府似乎也有意推动日澳防务合作,私下表示希望日本击败欧洲竞争对手夺标。

不过,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援引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如今已不受澳日防务合作的固有思维影响,而且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对接任阿博特的新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表明态度,称潜艇招标属于澳大利亚主权事务,澳方作出任何决定都不会对美澳同盟关系产生影响。

【日澳当局拒置评】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特恩布尔20日接受媒体求证时拒绝就潜艇采购订单中标对象和公布时间置评。

“决定会适时作出,预计会很快,”特恩布尔说,“我无法明确具体日期。”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拒绝证实或否认澳大利亚媒体有关日本“出局”的报道。

“澳大利亚政府已经表达了今年会选定一个合作伙伴的意愿,”菅义伟说,“由于澳大利亚政府会依据(招标)具体时间表作出决定,日本政府眼下不能对此置评。”

菅义伟强调,鉴于招标程序仍没有结束,日本将“尽最大努力”赢得这一合同。

【选举政治“牺牲品”?】

澳大利亚海军“柯林斯”级潜艇。(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消息人士说,澳大利亚政府原本今年晚些时候才决定潜艇订单中标者,但近期因提前选举的考虑而予以加速推进。

特恩布尔几天前放话,如果参议院再次阻挠政府推动的一项议案,他将宣布在7月初提前举行参众两院选举。18日,议案依旧没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也让外界预期澳大利亚将迎来提前选举。

外界预期,鉴于日本一艘“苍龙”级潜艇还在澳大利亚访问,招标决定只能在日本潜艇结束访问后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定于5月3日公布年度财政预算案,特恩布尔很可能之后请求总督解散参众两院,提前选举,而此后的看守内阁将无权作出包括确定潜艇订单中标者等重大决定。因此,澳大利亚政府公布中标决定的时间窗口就在下周,两名业内消息人士预期最早在本月29日。

参加澳日联合军演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只泊停在悉尼港。(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先前,参与竞标的“苍龙”级潜艇一直受到澳政府青睐,但日方一直拒绝在澳大利亚本土建造潜艇,招致澳国内反对声,认为让日本获得订单将威胁本土制造业数以千计就业岗位。相比之下,德国竞标方蒂森克虏伯集团已明确承诺将在澳本土生产新型潜艇。

尽管日方此后摆出更多妥协姿态,如承诺将尽量让更多在澳运营企业参与进来,以及同意向澳大利亚提供有关竞标日本潜艇的机密资料和数据,但本土制造与否的问题一直是造船业所在州乃至全国不少民众关注焦点,澳大利亚政府因此面临不小压力。

澳大利亚媒体分析,为在提前选举中争取更多选民支持,澳当局势必更倾向于听从选民意愿。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