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故事在联合国延续

我国学者向国际社会讲述“十三五”规划

2016年04月21日11: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4月20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今日,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与联合国经济社会部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中国故事”系列专场介绍会,邀请我国发改委、社科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重量级专家学者向联合国部分成员国、联合国有关部门、国际金融机构、私营部门、民间团体和当地高校等相关机构代表介绍了我国“十三五”规划出台的背景以及开始实施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文化创新与环境保护等最新情况。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介绍了“十三五”规划中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他表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能源使用效率还不理想,因此,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努力节约使用能源,巧妙使用能源,可持续地使用能源。要向实现能源自给方向发展,优化能源消费方式,充分利用混合能源,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能源技术创新。

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在发言中用大量图表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趋势。他称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正确轨道上,尽管国际上有些人唱衰中国经济,但数据事实表明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风险可控,经济增速可望保持在6.5%以上。供给侧改革是达到这一步标的重要手段,发展绿色、可协调和包容性经济已成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与国际潮流相辅相成。

社科院信息化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介绍说,中国互联网在“十三五”期间将有大幅度发展,是一个增长的故事。互联网已经对中国GDP贡献7%以上。在“十三五”期间,互联网+(各行各业)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对经济增长将起到进一步带动作用。中国将在今后5年内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发展“分享”经济,让中国与世界共同分享前沿科技给人类带来的财富。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潘振强向来宾介绍了我军队改革情况。他称中国军队新的领导体制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在新形势下打赢现代化战争的能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则全面阐述了我国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和我国和平崛起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挑战。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也在会上致辞说,中国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在许多方面都参考了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说这是一项着眼长远,对人民负责的科学规划。如果有更多国家像中国一样制定出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辅相成的国家发展规划,人类所面临的发展难题就能够早日得到解决。

(责编:陈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