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向墨:“十三五”规划对于实现民族复兴大业意义深远

2016年04月21日1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4月21日电(贺吉)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主席黄向墨近日表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即中国政府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三五”期间(2016-2020)正是达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阶段,对于实现民族复兴大业意义深远。

黄向墨认为,“十三五”规划将经济结构转型作为重中之重,契合了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机遇。规划中所提出的主要指标包括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资源环境四大类25项,无一不是致力将中国经济从“做大”转到“做强”。“十三五”规划提出GDP年均增长6.5%以上的预期性指标,这一划时代的“破7”不仅是这一届中国领导集体务实精神的体现,也是自信的体现。

他说,“十三五”规划设立了诸多改革目标,归根到底,就是“以人为本”,厚植发展优势、增进人民福祉。正如习近平主席最近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所讲:“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可以说,整部“十三五”规划所体现的,一是要从“做”向“做强”深化,二是要从“富国”向“富民”深化。

他还认为,“十三五”规划注重实效、注重转型,也与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相契合。可以说,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澳大利亚是分享中国改革红利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正因为澳中经济的相互依托度很高,澳大利亚的经济周期越来越与中国同步,如今也随着中国进入了“新常态”。对于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澳大利亚各界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大为看好,认为“十三五”规划对于进一步促进澳洲的经济发展、包括经济转型大有裨益,尤其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注重民生,为澳大利亚的农业、养老等优势产业都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黄向墨最后表示,“十三五”规划为中国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划定了线路,摆在海外华人面前的只有两个问题:一、我们如何为民族复兴的这一轮冲刺贡献力量;二、我们如何借助这轮冲刺的东风,提升海外华人的经济与政治影响力。

(责编:陈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