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质造”系统力挺厄瓜多尔抗震救灾 获厄方称赞

【查看原图】
ECU911中心外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供图)
ECU911中心外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4月21日08:37

人民网4月21日讯 综合报道,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16日晚18时58分,该国西部海岸发生7.8级地震袭击,包括首都基多在内的该国大部分地区震感明显。截至发稿时止,地震已经造成525人死亡和数千人受伤、失踪。

4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厄瓜多尔发生强烈地震向厄总统科雷亚致电表示慰问。中国政府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对外人道主义紧急援助部际工作机制,决定向厄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组织在厄中资企业积极调派人员设备,提供救援物资。

中国为厄瓜多尔量身订造的ECU911(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在灾区承担了大量的协调工作,获得了厄官方的好评。

“中国质造”守护厄全境

ECU911系统系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自2011年起为厄瓜多尔打造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并于2015年全部交付运营。该系统整合警察、交通、消防、医疗等7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实现对应急事件跨部门、跨地域联合处置。

该系统包含超过20个分子系统,包括一体化接处警系统、智能分析模块系统、视频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GIS地图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等。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为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以及ECU911指挥部提供了该系统所有的软件平台和硬件设备,建设了总共16个中心,包括基多和瓜亚基尔两个国家级中心,五个地区级中心以及八个省级中心,再加上一个建设在加拉帕格斯群岛上的应急指挥大厅,为该系统配置的数千个监控摄像头、一键报警等外部设备已经遍布厄瓜多尔所有的城市。另外,该系统采用了双备份冗余设计,在通信链路、电力供应和数据中心等所有重要节点都进行了冗余热备设计,16个中心之间也互为备份,具备强大的抗灾能力。

以防范犯罪为例,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厄瓜多尔犯罪率下降24%。对此,总统科雷亚曾多次表示感谢。

抗震救灾显奇功

中方专家表示,ECU911系统为此次救灾做出的贡献已在当地广为传颂。

当地搜救队在废墟中救出一名年仅4岁的小女孩。由于小女孩已被埋近8小时,生命垂危,急需治疗,然而震区所有的医院都因为满员或损坏无能为力。在这危急的时刻,相关方面通过ECU911系统,紧急协调了军方的直升机,将小女孩紧急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使其最终脱离危险。

截止目前,ECU911系统仍在持续稳定的运行中,全程未发生任何技术问题,被ECU911系统被拯救的生命数量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着。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17日表示,ECU911系统在本次抗震救灾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保证了灾民的受灾情况第一时间送达有关部门,减少了救援的时间,提高了政府的救援效率。他代表厄瓜多尔政府和受灾民众向CEIEC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

中方人员在场坐镇 

ECU911指挥部资源协调部主任、厄方官员赫拉斯表示,自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起,中方的专家团队就一直坐镇现场,并迅速解决了该国运营商网络的故障,使系统一直保持很高的工作效率和稳定的运行状态,为这一罕见灾难时期的厄瓜多尔民众提供了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保护盾。

据悉,根据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和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的合同,ECU911项目的质保和技术服务已经过期——从商务和法律层面而言,“没有责任”为其继续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但在灾难面前,中方企业坚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技术服务团队毫不犹豫投入到系统的维护工作中。即便是4月17日震区再次发生6.1级余震时,中方人员也未撤离。

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自地震发生之后便一直在ECU911基多国家级中心全程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亲眼见证了副总统和安全协调部部长等政府高层在ECU911系统为其提供的震区监控视频、资源分布、受灾情况等重大信息的帮助下,得以及时进行有效地指挥和决策的全程。

厄方人员纷纷表示,“中国质造”震惊世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