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访沙特修补盟友关系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韩晓明
2016年04月21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0日,9个月后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法新社评论称,奥巴马此行重要目的是“修补与盟友之间日益破损的关系”。

  20日,奥巴马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利雅得举行双边会谈;21日,他将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沙特、巴林、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领导人会谈。

  据沙特《生活报》披露,美国—海合会6国峰会将通过三场特别论坛,探讨三大议题:地区安全问题、伊核问题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同时美方将向海合会国家提出两点诉求:第一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对“伊斯兰国”作战时发挥更大作用;第二是对伊拉克给予“经济与政治层面上”的帮助。

  由于美国主导全球事务能力的下降以及战略意愿的不足,奥巴马任职后对中东政策的调整使许多阿拉伯国家感到失望,以沙特为首的海湾盟友对美国更是严重不满,沙美两国在双边关系、地区危机、伊核协议和反恐等问题上裂痕增大。因此,奥巴马此访想安抚盟友,但协调与盟友间在地区重大问题上立场并非易事。

  沙特同美国1943年建交。在沙特看来,美国是其最重要的大国盟友;而在美国眼里,沙特是除以色列之外最重要的中东国家。现在,美国是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有观察者认为,尽管沙美亲密关系有所疏远,但双方出于各自利益考虑,不会听任盟友关系破裂,两国将继续保持一定水平的合作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刊文指出,美国与沙特保持盟友关系对双方都“有利可图”。更重要的是,美国依然看重沙特在中东地区乃至伊斯兰世界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与沙特保持良好关系是美国在中东保持影响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此外,两国的石油利益依然存在。长期以来,沙特是美国能源需求的稳定提供者,虽然页岩油和页岩气革命帮助美国减少了对沙特的石油依赖,但美国目前日均从沙特进口的原油仍然超过100万桶。

  因此,尽管美沙信任度不断降低,但双方盟友关系将依旧维系。“奥巴马访问加固战略合作之伞”,《生活报》20日头版头条的醒目标题,反映沙特对美国总统来访寄予厚望;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也在报道中强调:“沙美峰会将使双方在解决地区危机上观点更趋一致。”

  有分析认为,沙特和美国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盟友关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本报开罗4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1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