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重返国际资本市场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2016年04月20日03: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根廷经济部长盖伊4月18日宣布,该国将向国际投资者发行总额15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用于偿还在2001年债务危机以来拖欠的债务。此举标志着阿根廷在时隔15年之后重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迈出了摆脱债务危机长期阴影的关键一步。

  阿根廷经济部发布的消息称,本次发行的债券共分4类,期限分别是3年、5年、10年和30年,债券利率在6.2%到8.5%之间。经济部长盖伊表示,由于国际投资人对阿根廷金融形势看好,目前已经获得了670亿美元的认购。

  2001年底,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政府宣布停止偿还总计约1020亿美元的外债。此后,阿政府先后于2005年和2010年两次推出债务重组方案,把原债券按25%—35%的比率转换为新债券。当时约有93%的债权人都接受了债务重组,但仍有约7%的债权人不肯接受重组方案。

  阿根廷发生债务危机时,其债券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曾跌至极低水平,一些国际风险基金从市场上低价购入了大量违约债券。阿根廷政府推出重组方案后,这些抄底入市的风险基金拒绝接受,向美国纽约联邦法院起诉,要求阿政府全额偿还债务本息。2012年底,美国纽约联邦法官格列塞作出判决,要求阿政府全额偿还违约债务,此后该法官又在债权人要求下,冻结了阿政府在纽约梅隆银行的重组债权人还款账户,使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这类通过低价收购违约债券,然后进行司法诉讼,以谋求高额回报的风险基金通常被称为 “秃鹫基金”。由于阿根廷政府与“秃鹫基金”之间的矛盾长期未能解决,阿一直未能真正摆脱债务危机,因此长期被阻挡在国际资本市场之外,许多国际投资者也不敢对阿根廷进行投资。

  2015年底,阿根廷“变革”联盟领导人马克里获得大选胜利。新政府执政后,决心尽快解决长期拖延的债务问题,力主积极与国际债权人谈判,重新返回国际资本市场。

  今年2月底,阿根廷政府与“秃鹫基金”达成和解,同意以现金方式偿还总额约120亿美元的债务。双方达成协议后,美国上诉法院于4月13日作出裁决,解除对阿根廷日常还债账户的冻结,从而为阿走出债务违约扫除了障碍。阿政府还推动国会参众两院先后批准了解决债务问题的法案。

  从目前情况看,阿根廷国内各界都对重返国际资本市场表示乐观态度,认为这是阿根廷走向经济正常化的重要一步,今后有望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本,推动阿根廷经济发展。阿根廷总统马克里18日与全国100多名主要企业领导人集会,呼吁各产业部门积极加大投资力度,创造新就业机会。国际投资人也对阿根廷未来金融形势持积极展望,阿根廷国家风险系数明显下降。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阿根廷重新向国际市场发行债券,还只是该国经济摆脱困境的一个步骤。美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诺盖拉对记者表示,目前阿根廷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一是通胀严重,阿政府的目标是把今年全年通胀控制在25%以下;二是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布预测称,阿经济今年将出现负增长,明年才有望开始正增长。

  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卡斯特罗对记者表示,阿根廷新政府上台后,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推出了吸引外资、鼓励投资、解决债务问题等一系列政策,该国经济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0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