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在柬埔寨建设的亚洲最大制糖厂投产

“创造更加甜蜜的未来”(第一现场)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丁  子  张志文
2016年04月20日03: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农民把种植的甘蔗运输到制糖厂进行加工。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孩子们领到制糖厂送来的白糖后,露出灿烂的笑容。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19日一大早,位于柬埔寨北部的柏威夏省柴县就已经热闹非凡。乡间道路上,上百辆手扶拖拉机满载着喜悦的农民,从四面八方驶向一座现代化工厂。7时不到,已有近万名当地群众汇聚这里,等待见证一件大喜事:由中资企业投资的瑞峰(柬埔寨)国际有限公司制糖厂正式开榨生产。这标志着柬埔寨首次拥有全球日处理甘蔗能力最大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蔗糖生产线。

  发挥引领作用,倾力打造新的国家名片

  厂区内,一辆辆满载甘蔗的卡车缓缓卸料,大型传送带源源不断地将原料输送到生产线上,经过压榨、炼制、精炼等多道工序生产蔗糖。瑞峰公司董事长刘锋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决定在柏威夏省投资10亿美元,通过三个阶段建造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发展甘蔗种植和建造制糖厂等。目前已完成投资约3.6亿美元,设计年处理甘蔗300万吨,年生产原糖36万吨。据介绍,去年柬埔寨全国的原糖生产能力不足3万吨,该项目投产后,将帮助柬埔寨从糖净进口国一跃变成净出口国。

  柬埔寨首相洪森和多位内阁成员出席了开工仪式。洪森在讲话中说,瑞峰制糖厂与柬埔寨国家工业发展关系紧密,但又不止是一个工业项目。除了生产蔗糖,它还收购当地农民供应的甘蔗,产品也要进入市场,最终实现了工、农、商业的紧密结合。制糖厂的开工,将帮助当地农民扩大甘蔗种植,企业也在建发电厂、兴修水利和道路,这对改善民众生活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瑞峰公司监督长潘世民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柬埔寨打造亚洲最大的制糖企业,同时也注重对所在国的环境保护。瑞峰制糖厂的一大特色,在于它建立了一条绿色的循环经济链,“制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比如蔗渣被用来燃烧发电,废蜜被用来生产酒精,还有一些其他废料被用来生产复合肥。无论是发电燃烧后产生的草木灰还是肥料,最终又都回到农田,对土壤、水等资源没有任何污染。”

  谈到这一项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对本报记者说,瑞峰制糖厂的开工为中柬在工农业等跨领域合作找到了新的结合点,这样的项目正是柬埔寨所需要的,希望它能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中国企业来柬埔寨投资兴业。

  在开榨仪式现场,柬埔寨国务部长兼工业和手工艺部部长占比塞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感谢中国企业来柬埔寨投资建厂,并表示,制糖厂将对柬工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占比塞表示,制糖厂的开工,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他们可以和糖厂携起手来,“创造更加甜蜜的未来”。这一项目将在柬埔寨工业领域发挥引领作用,蔗糖也将成为柬主要出口产品之一,成为除吴哥窟外的另一张新的国家名片。

  重视员工培训,推动企业实现本地化生产

  记者在产业园区了解到,制糖厂周围分布着45个农场,每个农场最少耕种700公顷土地。从农场经营管理、原料运输到制糖生产,目前已为当地创造了约7000个直接就业岗位,未来还可能翻一番。

  重视当地员工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生产技术,是实现生产本地化的重要途径。压榨车间的柬籍技术员蔡居平曾经被派往中国接受技术培训,“我以前对甘蔗压榨的了解就像一张白纸,现在我懂得了很多。厂里非常重用我们,把我安排在重要岗位,让我的收入比以前在制衣厂时有了很大提高。”

  制糖厂项目受益的不仅是工人,还有更多的合约蔗农。瑞峰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来确保糖料需求,与周边农民签订甘蔗合作种植协议,帮助他们脱贫。55岁的蔗农特炎生活在糖厂附近的泊勉村,面对记者,刚刚参加完开榨仪式的他非常兴奋,“我已经与糖厂签订了10年期的协议,工厂帮我们在甘蔗田地里施肥,还提供一些油料用来生产,我非常感谢中国制糖厂!”特炎说,全家人通过种植甘蔗,年收入从过去的300万瑞尔(约合4800元人民币)一下子增长了3倍!

  瑞峰公司与当地民众亲如一家来之不易。“安家落户”后,公司通过对古庙遗址保护、捐资助学、捐助消防车等实际行动,获得了村民的认可,树立了良好形象。当初曾反对在当地建设糖厂的农民宋考萨也转变了态度,他对本报记者说,看到中国糖厂做了那么多好事,同村人也都富了,自己也慢慢接受了这家企业,并在去年签约参与了甘蔗种植,“我期待来年的丰收!”

  促进产能合作,创造当地经济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坚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并提出了一系列国际合作倡议,得到柬埔寨的积极响应。洪森在致辞中表示,柬埔寨会继续与中国保持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中国倡导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并在与东盟国家发展经贸时采取了扶持优惠政策。最近湄公河下游地区干旱严重,中国向下游地区放水援助,我们对此非常感谢。”

  布建国对于中柬产能合作有着深刻的体会。她表示,中柬拥有传统友好关系,并在新形势下不断发扬光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发展带动友好国家共同发展,使民众普遍受益,需要通过实打实的项目不断落实国际产能合作。柬埔寨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欢迎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并希望借此提升柬埔寨的经济实力。据介绍,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累计对柬埔寨协议投资102.7亿美元,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目前,中国在柬投资企业超过500家。

  “柬埔寨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国企业在柬工业领域投资的潜力巨大。柬埔寨有丰富的原材料,中国企业可以在这里投资建厂进行深加工。此外,当地人力资源丰富,来这里建厂生产可以实现双赢。”占比塞对本报记者表示。

  柬农林渔业部部长温萨孔同样向记者描述了两国农业领域的广阔合作空间,“中国政府在包括农业在内的很多领域,都对柬埔寨进行了扶持,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对柬埔寨来说是发展的机遇,我们可以在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合作,柬埔寨经济发展会在这样的合作中迈上一个新台阶。”

  (本报柬埔寨柏威夏4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0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