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借“航行自由”制造安全风险(钟声)

2016年04月20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在亚洲安全格局中的影响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它能否提供符合地区国家发展利益的有效公共产品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各种场合无端渲染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并以此为借口强化自身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访问菲律宾期间,不仅大谈南海航行自由,称不遵循该规则的国家将会自我孤立,还就美菲南海巡航、加强美国在菲军事部署搞出了新动作。

  南海是否真如华盛顿所描述的一般波涛诡谲,南海航行自由是否真的面临风险?答案是明摆着的。作为沟通两大洋的重要海上枢纽,南海海域每年通过全球近1/3的总货运量、1/2以上的超级油轮、2/3的液化天然气总贸易量。尽管南海争议出现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但在这片贸易繁忙的海域从来没有出现过民用船只受到政府力量干扰的情况。即使是美国,对此也给不出具体反例。美国东西方研究所研究员格雷格·奥斯汀此前在文章中坦率地指出,所谓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对商业航运构成威胁,是五角大楼撒下的一个弥天大谎,可能是自1981年及之后数年中情局错把蜜蜂排泄物当做苏联提供的生物武器以来,关于东南亚的最大一批分析“垃圾”。

  事实上,美国渲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是在偷换概念,心里头想的是海上军事控制权。根据美国防部网站公布的信息,仅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期间,美军就以维护航行自由为名,对包括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韩国在内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权益进行了挑战。过去一段时间,美国“拉森”号驱逐舰、“威尔伯”号驱逐舰等军事力量相继闯入南海,上演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的动作。人们愈加清晰地看到,美国所谓“航行自由计划”或者“航行自由行动”,不符合大多数国家对航行自由的理解,无视众多沿海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正因为如此,在华盛顿更关心的军事航行安全与自由问题上,不仅仅南海地区国家,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希望美国能够真正按照国际法行事。值得特别指出的是,美国虽然常常引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约束他国,自己却迟迟不肯加入该公约。

  人们注意到,近年来美国对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的渲染,同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出在节奏上是吻合的,话语炒作背后针对中国的战略目的也是清楚的。

  美国蓄意抹黑中国毫无事实根据。中国40%以上的外贸货物和80%以上的进口原油都要从南海通过,中国对南海航行自由的关心高于美国这个域外国家。中国在主权范围内,在南海一些岛礁上修建民用设施,更是在为保障南海航行安全提供必要的公共产品。中国同时主张,各国在行使航行和飞越权利时,应充分尊重沿岸国的主权和安全,这同多数国家的立场是吻合的。正是因为客观把握到了上述事实,韩国延世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凯才撰文指出:“美国官员一再声称他们有权保护南海的航行自由,但过去几十年来,南海的民事和商业航行自由从未受到过中国军队的刻意阻挠;可能真正受到中国限制的是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航行自由——如果它被视为对中国主权的威胁。这种混淆很方便美国指责中国对航行自由构成想象中的‘威胁’。”印尼副总统卡拉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中国作为工业大国希望维持海上贸易通道和平与稳定,无意控制南海地区,解决南海争议的最佳途径是各方携手合作。

  美国在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幌子下的军事行动,或许可以制造轰动一时的效应。然而,散布谎言和挑事之举终究成不了什么大事。美国在亚洲安全格局中的影响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它能否提供符合地区国家发展利益的有效公共产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0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