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国强震夺近400人命 均处活跃地震带余震数百场

2016年04月19日12: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全球多个国家近日接连发生强烈地震。目前,在灾情严重的厄瓜多尔和日本,强震共造成两国将近400人死亡。在厄瓜多尔,对灾区废墟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据估计,受地震影响,该国或有多达10万人需要帮助。在日本熊本县灾区,或有多达18万人因强震而在外避难。与此同时,两国均处在地质活动活跃的地震带上,灾区均余震不断,已累计达数百场。

目前,厄瓜多尔政府已紧急动员一万多名军警到灾区投入救灾行动。然而,由于一些地区塌方严重,导致救援行动受阻。一些灾民因为缺乏器材,只能徒手挖救仍然受困的人。

【厄瓜多尔强震致272人死亡 灾区发生230次余震】

据美联社18日晚间报道,厄瓜多尔政府官员称,该国西北部沿海地区16日发生的7.8级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350人。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同时表示,“可以确定”,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还会上升。

而根据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更早前公布的数据,地震还造成2500多人受伤。

强震发生后,厄瓜多尔政府紧急动员万余名军警到灾区投入救灾行动。目前救援行动人在继续,但由于灾区部分地区塌方严重,救援行动受到阻碍。因为缺乏器材,一些灾民只能徒手挖掘救援被困人员。

协助厄瓜多尔对灾民进行疏散的西班牙红十字会18日表示,虽然目前官方还没有给出受强震影响人口的具体数字,但西班牙红十字会预计,厄瓜多尔有约7至10万人需要帮助;有3000至5000人在震后需要临时住房。

另一方面,厄瓜多尔地球物理研究所则表示,至17日晚间,强震震中附近地区发生230次余震,这些地震的震级在3.5至6.1级之间。

【日本熊本县地震活动仍持续 灾区情况不甚乐观】

在日本熊本县,据媒体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14日、16日接连发生的两场强震已经造成42人死亡。同时,仍有部分民众下落不明。

日本媒体指出,目前熊本县灾区情况不甚乐观:各地交通中断,临时安置点与商店内食品等物资短缺的问题愈发严重;熊本县阿苏市出现震灾关联死亡者;受地震影响地区数百所中小学停课;由于办公楼受损严重,灾区部分政府部门工作陷入瘫痪。

据央视18日报道,强震发生后至今,熊本县仍有11万人在外避难。美联社则称,灾区有多达18万人仍在寻找栖身之所。

如此同时,熊本县异常频繁的地震活动仍在持续。日本气象厅17日表示,近日在熊本县等地发生的地震累计次数已400多次,超过2004年的新潟县中越地震,创内陆与沿岸地区地震之最。美国地质勘探局则在18日晚间记录到熊本县发生5.3级地震。

此外,由于灾区部分地区从16日晚间起开始降雨,日本气象厅也提醒民众注意新的地质灾害。

【全球进入“震动时段”? 专家:无法简单得出结论】

2016年3月以来,苏门答腊、阿富汗、缅甸、日本九州、厄瓜多尔相继发生7级以上地震。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18日明确表示,这种现象并不罕见,不认为全球进入地震活跃模式,该现象对中国大陆的地震形势也没有明确的短期预测意义。

潘怀文表示,4月10日以来不到8天时间内,全球连续发生4次7级以上地震,类似情形自1900年以来共出现过37次。“换言之,这并不是罕见的地震活动。”他说。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注意到,7级地震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地震带东西两端及环太平洋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本身就是地震活跃地区。日本和厄瓜多尔都处于这个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强震活动缘于大洋扩张和板块运动”。

蒋海昆进一步指出,没有依据证明日本九州地震和厄瓜多尔地震有直接的物理关联,也无法简单得出全球进入“震动时段”的结论。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