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外长:中俄印应推动五大领域、12个方面的务实合作

2016年04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外交部长王毅(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人民网4月1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18日在莫斯科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后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俄印应推动五大领域、12个方面的务实合作。

推动中俄印大合作、大交流局面

王毅表示,随着中俄印三国发展壮大以及三国间双边关系的加强,三国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这次会晤中,中方提议在迄今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在政治磋商、防务安全、经济金融、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五大领域探索和开展三方合作。为此,中方还提出了12项倡议,其中包括:年内举行首轮中俄印亚太事务磋商,就网络安全等议题举行专题磋商,探讨开展反恐、反海盗、海上搜救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开展三方禁毒合作,发挥三国产业结构互补优势,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就区域互联互通倡议加强沟通对接,开展三国学者对话、青年外交官交流以及影视领域合作等。

王毅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上述合作,形成三国大交流、大合作局面以及双边和三边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王毅强调,中俄印合作是一个开放的进程,不针对任何其他方,也无意联手与哪一方对抗。中俄印始终是国际社会中积极、建设性的力量,始终是国际和平的稳定锚和地区发展的助推器。总之,三国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发展精彩可期。

维护好、利用好、发展好中俄印合作机制

王毅表示,中俄印同处欧亚大陆,地缘相近,国土相连,人口占世界40%以上,都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均处在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阶段。中俄印合作机制的建立,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契合三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需要,符合三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的整体利益。过去十几年来,在三方合力推动下,中俄印合作势头不断巩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王毅表示,三国外长本着开放、团结、相互理解与信任的精神,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及三国务实合作进行了很好的讨论,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是一次高效、务实、成功的会晤。我们一致认为,三国应保持合作势头,在三个重要方向上加强合作:

第―,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三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国内问题应尊重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国际问题应由各国集体应对,地区争端应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

第二,推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和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三国主张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愿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俄、印支持中国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中、俄支持印方主办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相信两场会议将取得丰硕成果,在两个机制发展进程中留下深刻历史印记。

第三,拓展三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是中、俄、印面临的共同课题,三国各具优势,有诸多互补之处,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宽广。三国同意继续推进在政治、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探讨更多务实合作项目,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局面。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俄印合作机制,愿与俄、印伙伴―道,进一步维护好、利用好、发展好中俄印合作机制,增进该机制的前瞻性、全面性、务实性,提升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我对中俄印合作机制的前景充满信心。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