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6春季年会扫描世界经济

合作联动,推动全球经济前行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2016年04月19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阳光温暖,风还清冽”。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6春季年会期间对当前世界经济的描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4日发布的春季全球政策议程指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势头已经减弱,风险上升。该组织预期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2%,比今年1月发布的预期调低0.2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低迷时中国经济企稳难能可贵

  4月12日至17日,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总部,来自各国的上千名代表,在这里探讨世界经济形势发展。30多场研讨会,10多场记者招待会,还有各个“会中会”,来自各国的代表们在匆匆“赶场”。

  “来参会的世界各国部长、央行行长最关注两件事,一是中国经济是否企稳,二是美联储加息是否谨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17日对记者说。朱民说,与会代表们都对中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7%表示赞赏,对中国政府稳定经济的决心表示赞赏,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时中国经济企稳难能可贵。

  中国经济,的确是各个分会场的焦点议题之一。13日,在世界银行总部,来自世界银行的7位首席经济学家,不管是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还是负责东欧、中东、拉美的,在发言中几乎都要提到中国。至于“逐步展开的中国作用”等以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则更是吸引了众多代表参与。

  “人们意识到了中国的重要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看到中国以一种合理的方式来处理经济放缓,关键在于中国不会过度刺激经济,不是人为地推高通胀率。”谢蒂说,中国对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需求还会继续,但与投资拉动的两位数增长时代相比,需求减少了。另一方面,中国需要更多的消费品,这对别的国家来说是一种驱动力,也是一种积极信号。

  在拉加德看来,结构改革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就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转型,“转型是艰难的,但是可控的”。

  “本次年会上,中国是重头戏,有不少中国亮点。”朱民说,一是中国经济企稳,这让与会代表们都非常受鼓舞。二是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在中国主导下提出了一些新的措施,有了新的突破。三是中国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议题工作组第一次联合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家参加。四是中国建议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专门就此写进一句话,“我们支持对可能扩大SDR的使用进行研究”。

  当前各国应该将结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

  在春季年会会场,记者听到较多的关键词包括“政策组合”“结构改革”“全球协作”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顾问兼资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比尼亚尔斯对记者说,全球金融市场面临动荡风险,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实施一套更均衡、更有力的政策组合。否则,有可能再度发生动荡和加剧动荡,并可能造成信心不振、增长疲软、金融条件收紧、债务负担加重等。

  在朱民看来,未来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包括:全球的脆弱性在增加,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地缘政治风险在增加,比如巴西弹劾总统、英国就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公投、美国法国德国的大选,还有极端组织的恐怖袭击等;全球贸易量下降,多国面临持续通货紧缩压力。此外,油价的波动也值得关注。

  针对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与会代表们大多认为,当前各国应该将结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比尼亚尔斯认为,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设计完善的结构性改革以及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支持性财政政策十分关键。在政策制定方面,需要采取集体行动应对三重全球挑战,即发达经济体仍未解决的危机遗留问题、新兴市场的脆弱性以及系统性的市场流动性风险。

  “全球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朱民说,美国的政策调整、中国的结构调整都有溢出效应,很难有一个国家拥有完全独立的宏观政策,现在必须考虑自身政策对别国的影响,“这成为加强合作必要性的前提认识”。“这次会议要求对结构改革加大政治敏感性分析,形成舆论,让全世界政治家都意识到其重要性,从而推进全球合作。”

  拉加德指出,各国必须更加坚定地致力于实现持久的全球增长,实施更有效的政策组合,采取“三管齐下”的方法,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领域同时采取行动,这将形成“良性的三位一体”——提高实际和潜在增长,避免衰退风险,并增强金融稳定。

  (本报华盛顿4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9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