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后代发出我们的声音”(第一现场)

——退休木匠威廉姆斯谈为什么美国政治和民主出了问题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陈丽丹
2016年04月19日03: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参加示威以来已被逮捕3次的威廉姆斯仍坚持留在抗议现场。他向警察念叨自己走上街头的理由:只有我们发出声音,才能推动改革。
  本报记者 张朋辉摄

  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民众抗议“金钱政治”的示威静坐进入第七天。由于是周末,示威吸引了更多民众。活动组织者称,当天参加者多达2700人。除了“民主之春”,示威者还打出“民主觉醒”的标语。示威民众连续多日抗议以表达反对“金钱政治”、推行政治变革的决心。

  美国每逢选举季,“金钱政治”走向台前,民众抵制呼声便十分高涨。今年,美国民众对“金钱政治”的愤怒情绪,跨越党派、种族和性别,显得更为强烈、普遍、持久。

  自参加从4月11日开始的抗议以来,威廉姆斯已经被逮捕3次。他告诉本报记者,自己来自宾夕法尼亚州,退休前是一位木匠。虽已年迈,从200多公里外的费城一路走来,他同年轻人一样露营、住简陋的教堂。被逮捕“并不有趣”,但跟这么多人一起“为后代发出我们的声音”,他觉得很骄傲,认为这是在做“正确的事”。

  威廉姆斯说,现在美国到了我们必须走上街头的时刻,大选年是很好的契机。对美国的政治,他有自己的见解:“美国的很多问题都是联系在一起的,从系统性腐败、两党争斗,到大公司垄断、小企业处境艰难、中产阶层萎缩等,追根溯源都与金钱政治有关。美国的政治和民主都出了问题。”

  他认为,华盛顿的政客们不会主动变革,他也“从来没看见过自上而下的变革”。他说:“回顾历史,女性获得投票权等等都是我们民众争取来的,因为我们的体系已经没有活力。我们不去展示力量,社会将陷入停滞。只有我们发出声音,才能推动改革。”

  他告诉记者,美国的大企业、大利益集团一般都是“两边下注”,对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慷慨解囊”,提供巨额政治献金。无论哪一方执政,大企业的利益都有保障。而作为普通的公民,“我有选票,但没有选择权”。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希拉里的一个筹款账户就吸收了3300万美元的捐款,其中500万美元来自14名超级富豪,人均超过35万美元,而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也才5万美元左右。威廉姆斯反问记者:“有的人捐款超百万,我口袋里只有100美元,你说,政客会倾听谁的声音?”

  他强调:“我们的问题是系统性的,必须为巨额政治献金套上‘缰绳’。”但他也承认,这样的改革并非易事,“虽然我很乐观,但我们的力量有限”。

  同在抗议现场的约翰·斯通也认同威廉姆斯的说法。他告诉本报记者:“两党政治架构和竞选资金筹集制度排除了很多其他的候选人,只有两党的‘筹款英雄’才能真正进入大选角逐。”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去年做客电视访谈时叹息,需要巨额资金支持的“金钱政治”,对美国政治体系构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政府治理项目高级研究员菲利普·瓦拉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华盛顿的政治同美国民众是脱节的,个别政策的调整无法抚平民众的愤怒情绪,民众期望与政府能力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让民众感觉政府代表人民利益并保持团结,这才是民主应发挥的作用,显然美国要走上这条路并不轻松。正如在抗议现场执勤的警察阿达科瓦对抗议者的劝说一样“快回家吧”,因为“在这里抗议是没有用的。我经常能看到抗议,但我没有看到变化”。

  美国民众与“金钱政治”的抗争还在继续,就像威廉姆斯所说,至少要“发出我们的声音”。

  (本报华盛顿4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