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永远的传奇:旧照再现60年前摩纳哥格蕾丝王妃盛大婚礼

4月18日,是奥斯卡影后格蕾丝·凯利和摩纳哥王子雷尼尔三世的60周年结婚纪念日。
这一对新人盛大的婚礼曾经持续了两周时间,将大西洋两岸的国家都汇聚在一堂。
他们举办了两场婚礼仪式,一场在摩纳哥王宫的正殿,另一场在圣尼古拉斯大教堂。
全世界3000万人在电视上观看了他们的圣尼古拉斯大教堂婚礼,这是史无前例的。
格蕾丝王妃的白色婚纱由米高梅电影工作室提供,由36名裁缝花费3周时间缝制完成。

——詹姆斯·威尔金森(James Wilkinson)为《每日邮报在线》撰稿 原文发表于2016年4月17日
2016年04月18日15:08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她是好莱坞宠儿、希区柯克的女主、奥斯卡影后,也是最传奇的摩纳哥王妃,60年过去了,她与王子的世纪大婚仍然堪称最盛大的王室婚礼……

    4月18日,是传奇女星,好莱坞宠儿格蕾丝·凯利和摩纳哥王子雷尼尔三世结婚60周年的日子。60年的岁月过去了,这场史诗般盛大的婚礼仍然铭记在许多人的脑海里。

    60年间,人们目睹过查尔斯王子迎娶戴安娜王妃,见证了威廉王子和凯特·米德尔顿的婚礼,但这些都没能将格蕾丝婚礼上那些童话般的时刻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去。

    1982年,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因车祸去世,但雷尼尔王子一家仍然保留着这些迷人的照片,向世人展示着这段传奇。

宣誓:1956年4月18日,摩纳哥圣尼古拉斯大教堂,格蕾丝·凯利和摩纳哥王子雷尼尔三世在大主教吉尔斯·巴特面前宣誓缔结婚约。一年前,这位曾出演《电话谋杀案》和《后窗》的女星开始和摩纳哥王子交往。

王妃:格蕾丝王妃当天所穿的婚纱由36名裁缝花费3周时间缝制完成,用了274米比利时复古蕾丝,137米丝绸、塔夫绢和薄纱。这条婚纱由米高梅电影工作室提供,由奥斯卡金牌服装设计师设计。

盛大:婚礼分为两场,4月18日的民事婚礼,和第二天盛大的庆祝仪式。这场婚礼在当时被称为“世纪婚礼”,有超过3000万人在电视上观看。

    “这是一件如此不可思议的大事,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格蕾丝和雷尼尔唯一的儿子阿尔伯特王子说。

    “对于我和姐妹来说,这是我们父母的婚礼。但是它对于摩纳哥,对于全世界人民的意义,以及他们的故事如何持续吸引着人们,是难以想象的。”

    格蕾丝·凯利出生于美国费城,1955年,跟随美国代表团出席戛纳电影节时,她已经有了5年的耀眼从影经历,出演了《电话谋杀案》和《后窗》等作品。

    正是在戛纳,她受邀穿过法国边境,到邻国摩纳哥王宫拍摄写真。

    也就是因为这次拍摄,王子和公主相遇,并开始秘密交往。同年,二人订婚,并开始了后来举世闻名的“世纪婚礼”的筹备。

    根据摩纳哥法典和罗马天主教会的要求,将举办世俗和宗教两场婚礼。为了第一场婚礼,整个摩纳哥王宫都进行了重新装修,以招待3000名摩纳哥国民。

    同时,圣尼古拉斯大教堂也开始筹备第二场宗教婚礼,这场婚礼由摩纳哥大主教见证,并在国际电台播放,后来观看者达到3000万人。

    700名贵宾收到了请柬,其中包括希腊船王亚里士多德·奥纳西斯,酒店大亨康拉德·希尔顿,电影明星大卫·尼文,加里·格兰特,葛洛丽亚·斯旺森和艾娃·加德纳。

幸福夫妻:雷尼尔王子在这场要上电视的婚礼上非常紧张,凯利不得不帮他为自己戴上戒指。但是后来,王子在用指挥刀切婚礼蛋糕时,终于扳回一城。

筹备:摩纳哥皇宫在婚礼前重新装饰一新,并换上了新王妃的画像(左图)。格蕾丝·凯利(右图)在婚前已经是知名的美国顶级女星,曾与导演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和约翰·福德合作。

幸福的一天:他们的儿子后来告诉《人物》杂志,王子因为所有的筹备“精疲力竭”,但是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直到今天,这场婚礼还镌刻在人们的记忆深处。

    1956年4月4日,格蕾丝和家人、6位伴娘、80件行李和一只贵宾犬在纽约登上邮船,开始为期8天的海上航行,去往摩纳哥。同时蜂拥而至的,还有一大群急切想要见证这段正在眼前发生的历史的记者和摄影师。大约有400名记者申请进入渡口,但多数都遭到了拒绝。

    但即便是岸上的人们也大开了眼界:当格蕾丝登上客轮时,一架由亚里士多德·奥纳西斯所有的飞机从头上飞过,向下面的人群撒下红色和白色的康乃馨花瓣。

    “妈妈时常提起在宪章号上的整个旅程。”阿尔伯特王子说,“她会说婚礼派对非常愉快。在这趟航行中,她来自费城的亲朋好友们都成为了一家人。”

    她还会说起自己的法国贵宾犬奥利弗,那是和她一起合作希区柯克的电影《捉贼记》的男主角加里·格兰特送给她的。

    然而相比于从美国出发的盛况,凯利到达摩纳哥的情景更为壮观。1800名摄影师前来拍摄他们到达的瞬间。轰动的场面一个接着一个,而这时婚礼庆典还没有开始。

整个婚礼只筹划了3个月,但是执行得完美无瑕。婚礼之前,在摩纳哥进行了一周的狂欢、晚会和宴会。

格蕾丝与即将成为自己公公的皮埃尔王子一起跳舞。

大喜之日:凯利以人们能够想象到的最隆重的王妃礼遇到达大教堂。

    当那一天真的到来时,修饰一新的摩纳哥王宫招待了来自40个国家的宾客团,举行了户外娱乐活动,还有盛大的烟火表演。

    第二天,在王宫正殿,举行了世俗婚礼,凯利身穿一件缀满香槟色蕾丝的浅粉色婚纱。实际的典礼过程只有16分钟,但之后却花了整整25分钟来宣读摩纳哥新王妃凯利的140个新头衔。

    第二场庆典在圣尼古拉斯教堂举行。在3000万人的注目下,凯利身穿用274米比利时复古蕾丝,137米丝绸、塔夫绢和薄纱制成的,仿佛来自童话中的婚纱到达现场。

    光是凯利的头纱,就用了82米蕾丝。当天它披在凯利的身后,以确保不会在镜头前挡住她的脸。新娘的鞋子和朱莉叶帽上都镶嵌了珍珠。

    这件华丽的婚纱花费了36名裁缝3周的时间制成。而每一寸都闪耀着王妃高贵气质进入教堂的格蕾丝,足以令参与制作她的婚纱的每一位裁缝自豪。

格蕾丝·凯利在婚后随即息影,和雷尼尔王子养育了3个孩子。

 

阅读英文原文

(责编:徐祥丽、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