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造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访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本报记者 王 慧 辛本健 李 霞
2016年04月18日03: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加坡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积极意义,其成功实现有助于提升区域经贸发展水平,促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加深区域国家的合作和互信。”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中国和新加坡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中新关系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前行,中新合作在中国发展壮大的进程中不断深化。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决定将中新关系确定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一致同意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充实拓展两国全方位合作布局;宣布启动并全力支持在中国西部地区设立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

罗家良介绍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主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打造中国西部地区的互联互通,将“一带”与“一路”连接起来。具体来说,包括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四大领域的互联互通。在这些方面,新加坡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在中国西部创立一个试点,支持降低该地区的物流与融资成本。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融资缺口巨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有助于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助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投融资平台。“新加坡积极参与亚投行建设,因为区域建设有需求,周边国家人民有期待,各国政府有意愿。”罗家良说道。

罗家良介绍说,新加坡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也是中国以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2015年人民币清算总额超过60万亿元。据中国商务部数据,近年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中,新加坡是最大的投资流向国。罗家良解释道,这是因为中国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融资平台,资金先到新加坡,然后再对区域内其他国家进行投资。从中可以看到,新加坡在融资、管理、投资方面优势显著,可以很好地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新加坡在探讨成立一站式服务项目,为中企投资东南亚提供金融、法律、顾问等服务,使中企走出去更加便利。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罗家良有着自己的独到看法。他建议说,“一带一路”建设要发挥其潜力,关键是要打造“丝路合作精神”,使相关国家有认同感,而不仅把“一带一路”视为中国的倡议;需要创新思路,提升现代化而不只是传统领域的合作;参与国家和领域可以更广泛,建立更开放包容的市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8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