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连线熊本地震脱险中国游客:已安全抵达福冈 幸运得到多人帮助

2016年04月17日18: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记者 孙璐 赵松)记者通过相关旅行社和游客最新获悉,在日本熊本地震中被困的20名中国游客今日已经离开灾区,转移至日本福冈市,预定19日回国。

16日凌晨,日本九州地区熊本县发生7.3级大地震后,部分地区道路桥梁垮塌与外界断绝交通,一个有20名中国游客的旅行团被困在熊本县南阿苏村一家温泉旅馆内。中国驻日本使领馆、旅行团地接旅行社在获知情况后,与日本当地救援单位联系,救援人员于16日下午将中国游客转移至附近一处体育馆避难一晚。人民网记者17日采访旅行团地接旅行社中青旅日本株式会社社长关旭时获知,全部20名中国游客17日一早已经乘坐旅游大巴从避难体育馆出发,当地时间下午4时左右抵达邻近熊本县的福冈县福冈市,并入住市内酒店。

关旭表示,得知游客被困震灾区的消息后,旅行社方面立即启动应急措施,与被困游客和游客家属保持紧密联系,安抚游客情绪,并及时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驻福冈总领事馆通报情况,最终由日本救援人员将游客从被困旅馆转移至避难体育馆。其后,旅行社与跟团司机沟通,结合灾区灾情反复推敲制订了安全行车路线,将游客送往福冈市。

17日下午中国游客入住福冈市内酒店后,人民网东京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到了旅行团内一名游客代表及其家属。据这名现年70岁的女性游客介绍,旅行团绝大多数成员是退休老人,大家对历史文化、旅游写生等比较感兴趣,13日从上海抵达日本九州地区,开始在九州地区旅游。15日,旅游团乘坐旅游巴士抵达熊本县阿苏山区,当晚入住南阿苏村“清风庄”温泉旅馆。回忆16日凌晨大地震的情形时,这位游客称感觉当时地动山摇,旅馆内很多玻璃窗、门框被震坏了,房间内的小冰箱、柜子等被晃到了,情况非常紧急。但幸运的是,这家有100多年历史的旅馆没有倒塌,大家都从旅馆逃到了室外。

游客称,大地震发生后强烈的余震接连不断,游客们不敢回旅馆房间,于是旅馆工作人员将游客安置在旅馆外停车场的汽车上,并返回旅馆房间取出被褥等寝具分发给游客,让游客在车内过夜。第二天一早,旅馆给大家分发了面包、香肠等食物。她称,这次地震规模之大据说是九州地区历史上少见的,很多旅馆工作人员应该也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地震,但是不少工作人员还是从家中赶往旅馆参与救援,都非常尽职尽责,面对突发的灾害也能够有条不紊。

16日下午,前往救援的日本自卫队用直升机将困在旅馆的中国游客和其他数十名游客转移到了附近一座用于避难的体育馆。因为救援时间有限,游客们从旅馆撤出的时候只随身携带了少量贵重物品,装有衣物的大行李箱等目前仍然放在旅馆内,尚不清楚是否能够在回国之前取回。接受采访的游客对此表示理解,称“情况太紧急,无法转运行李,而且旅馆工作人员大多是当地人,他们自己的家也可能遭受了灾害,但是仍然还在参与救援,所以大家没有要求尽早取回剩下的行李”。

接受采访时,游客们已经入住福冈市内的酒店,大家已经购买了换洗衣物等必需品。18日稍作休整之后,将于19日从福冈返回国内。这位游客表示,除了有些累之外,大家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很好,“这次旅行让人终生难忘,尽管遭遇了大地震,但是幸运的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为了表示感谢之意,中国游客们决定用旅行途中拍摄的照片和自己的写生作品等做一个纪念册,送给中国驻日使领馆、旅行社以及日本工作人员等。

同时,记者也连线到这位接受采访的中国游客生活在日本的女儿,她虽然没有跟团一起旅游,但承担了本次20人旅行团的日本自由行旅游路线的设计。她称,16日凌晨在接到家人的电话之后才知道熊本县发生了大地震,随即与旅行社方面联系,一起商量对策。在之后的整个救援过程中,中国驻日本使领馆、旅行社方面都全力应对,如今家人和其他旅行团团员都已安全撤出地震灾区,她表示感谢所有给予帮助的单位和个人。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