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熊本地震中获救的20名中国游客已转至避难所 拟17日前往福冈

2016年04月17日07: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记者 孙璐 赵松)14日晚间,日本九州地区的熊本县发生强烈地震,当地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部分地区与外界交通中断,在地处熊本县阿苏山区的一间温泉旅馆“清风庄”内,有一个20人组成的中国旅游团一度被困。人民网记者16日晚专访了该旅行团的地接旅行社负责人,了解到所有成员已经从受困旅馆转移至相对安全的避难场所,17日将视情况转移至熊本县外的福冈市。

该旅游团系自由行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分公司“中青旅日本株式会社”作为地接旅行社为该团预定酒店和车辆。中青旅日本株式会社社长关旭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旅行团团员互为亲友,其中3人长期在日本生活,包括一对老龄夫妇和一名小学三年级女生,另外17人为从中国前往日本的自由行游客,大部分是老年人。

日本熊本县14日晚间发生里氏6.5级浅源地震,16日凌晨再次发生里氏7.3级地震,其后强余震持续不断,这次地震给熊本县及周边其它地区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日本气象厅将本次地震确定为熊本地震的“主震”。地震发生后,旅行社方面一直尝试与团员进行联系,但由于当地通讯和交通中断,未能在第一时间取得联系。

事实上,16日凌晨的强震导致南阿苏村附近发生大规模滑坡,道路被冲垮,长约200米的阿苏桥坍塌,南阿苏村与外界断绝了交通和通讯联系。关旭谈到,旅行社方面经过多重努力在当地时间16日早上8时左右与团员取得联系,确认团员无人受伤。旅行社方面16日早间向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报告了中国游客在熊本震区被困的消息,并与福冈总领馆保持紧密沟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驻福冈总领事馆对此事高度重视,随即与熊本县政府和救援单位取得联系,确认被困中国游客情况,并协调日方尽快实施救援。期间,中国驻日本公使刘少宾也多次向旅行社方面询问相关情况。

据关旭介绍,日本自卫队其后派出直升飞机前往中国游客所居住的旅馆实施救援。最初,直升飞机因为电线等障碍物无法降落,救援人员降下绳索,先将中国旅行团中的小女孩救走。16日下午3时左右,救援人员清除障碍物,顺利实施降落,分两批将中国游客救走。与此同时,旅馆内的其他数十名游客也被一起救走。

中国游客被日本自卫队救援人员送到了附近一处名为白水体育馆的临时避难所,该避难所目前与外界的交通是畅通的。被安置到白水体育馆后,团员们希望尽早离开熊本县前往邻近的福冈市,并一度乘旅游巴士离开体育馆。但由于当时天色已晚,且开始下雨,途中有遭遇滑坡等险情的可能性,旅游巴士司机、团员、旅行社方面在沟通与慎重评估之后,决定返回体育馆避难。

关旭称,白水体育馆是避难场所,有救援人员陪同,具备救援物资,相对比较安全。旅行社方面已与旅游巴士公司进行沟通,17日早间送中国旅行团团员前往福冈市。鉴于九州地区当前的交通状况,乘车前往福冈市可能需要5至6个小时,旅行社方面已经提示团员携带好食物等必需品。

关旭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熊本地震灾区目前电话通讯正常,中国旅行团团员身体状况也没有问题,旅行社方面正在中国驻日本使领馆的带领下与团员、旅游巴士司机等相关各方保持紧密联系,以期尽快将团员转离地震灾区。

自 4月14日晚,日本熊本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以来,余震持续不断,已陆续波及大分、福冈、长崎、宫崎、鹿儿岛等九州大部分地区。目前九州新干线停运,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部分地区出现断水断电情况。外交部领事司、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日本九州地区,勿前往熊本县。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24小时值班电话:090-6298-998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