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特展在布鲁塞尔举办

2016年04月1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欧盟机构几名工作人员对一件陶艺展品进行品评。记者任彦摄
欧盟机构几名工作人员对一件陶艺展品进行品评。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15日电 (记者 任彦)随着一块大红绸布缓缓滑落,一尊精美的陶瓷雕塑展现在观众面前。这件名为《大猴王》的瓷雕作品出自中国陶艺泰斗周国桢教授之手,随着它的正式亮相,《新瓷——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特展》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广局和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这是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中国陶瓷艺术展,旨在将当代中国艺术零距离地呈现在比利时和欧盟总部的观众面前。”布鲁塞尔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展览为期一个多月,到5月17日结束,荟萃了18位中国顶尖陶瓷艺术家的50件代表作。

“陶瓷是古代丝绸之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角色,为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因如此,海上丝绸之路又被人称为‘陶瓷之路’。”文化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上海工作站主任陈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陶瓷赋予了新的使命,中国陶瓷艺术品可以成为沟通中欧人民感情的桥梁和纽带。他是这次展览的策展人,为筹备这次展览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中国陶瓷对于欧洲人的物质生活方式和精神生活情趣有着深刻影响。” 比利时玛丽哈普斯自由学院东方艺术史教授劳伦斯·伯纳德对记者说,欧洲人对中国陶瓷情有独钟,中国陶瓷艺术是中国文明的重要表征,用中国陶瓷艺术品来展示当代中国文化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活动,可以拉近欧洲与中国的感情距离。

一件陶艺展品吸引了比利时一名陶艺鉴赏家的目光。记者任彦摄
一件陶艺展品吸引了比利时一名陶艺鉴赏家的目光。记者任彦摄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