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年轻人喜爱“汉语秀”

埃及第十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侧记

2016年04月15日13: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4月14日电 (记者 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4月14日晚上,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第十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在开罗年轻人最喜欢的聚会地之一—萨维文化中心举办,来自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爱资哈尔大学等10所高校、两所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的18名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首席官员、公使衔参赞齐前进出席比赛并为选手颁奖。

和上一届相比,本届参赛单位和选手人数都有增加。《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神笔马良》《郑和下西洋》……选手们讲述的故事题材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表现形式更加新颖,一个个积极向善的经典故事,被埃及学生用现代方式演绎成一场精彩纷呈的“汉语秀”。

这届比赛的主题是“感受中国文化”。在舞台上,选手们不仅讲故事,还有不少同学在表演故事。通过一件件自制道具,可以看出他们对赛事的重视和准备的精心。选手们不仅展示了较好的中文水平,还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高等语言翻译学院二年级学生萨勒玛·拉吉布讲述的真人故事《凤凰涅槃——假肢上的生命之光》,情节感人肺腑;艾因·夏姆斯大学三年级学生穆罕默德·伊曼讲述的《郑和下西洋》,紧扣和平主题,并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学生穆罕默德·纳吉姆打扮成孙悟空,叙述《猴年说猴》,让人忍俊不禁;埃及科技大学三年级学生瓦拉·艾哈迈德吟咏朱自清的《背影》,声情并茂;开罗大学二年级学生纳迪·塔里格语言流畅、自信大方,她讲述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富含哲理,值得回味。由于表现抢眼,塔里格一举夺得本届比赛的冠军。

在比赛现场,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学生浩然激动地为同学穆罕默德·伊曼加油鼓劲。浩然对记者表示,学习中文是出于对中国的喜爱。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几次与“大使杯”比赛擦肩而过,但作为观众,也从中收获许多。“我和我们的中文老师一起帮助伊曼准备这次比赛,一个多月来,我感到自己的中文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我想这就是比赛的魅力所在吧——每个选手的背后,都有很多对汉语感兴趣的同学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说汉语、讲故事比赛实际上是把课堂搬到了舞台”。浩然说:“今年暑假我将前往中国实现自己的‘汉语梦’和‘中国梦’。”正像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丁青在致辞中所说的那样,“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作为文化中心的品牌活动之一,一直秉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交流第一,旨在搭建高水平的、轻松活泼的“汉语秀”平台,让更多学习汉语的学生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埃及第十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落下帷幕,随着汉语热在埃及的持续升温蔓延,中埃文化交流在年轻人心中播下的友谊种子,必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完)

(责编:陈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