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战机擦肩而过!求美舰士兵心理阴影面积

刘红霞
2016年04月14日14: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战机从美军“库克”号战舰旁飞掠而过,两者相距仅9米。

美军欧洲司令部13日发表声明,指责俄罗斯战机以“模拟攻击”姿态多次迫近在波罗的海执行演练任务的美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这一举动“不安全、不专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同一天报道,称俄美舰机遭遇只是件“小事”,五角大楼却“大动肝火”。

【贴身飞越】

美军欧洲司令部在声明中说,俄方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11日和12日多次近距离低空迫近“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其中,一架苏-24战机12日以距离驱逐舰甲板仅9米的高度飞过,另一架卡-27反潜直升机则7次飞过驱逐舰,拍摄照片。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官说:“这比我们一段时期内见过的任何(舰机遭遇)情形都更具侵略性。”

俄罗斯战机没有携带武器。

美军声明对俄方举动表示“深度关切”,称这可能引发误判,继而导致“不必要的紧张局势和人员伤亡”。

按美军的说法,从外表看,俄罗斯军机没有携带武器,迫近时,美方使用英俄双语发出驱离信号,对方始终没有回应。

俄罗斯直升机盘旋在“库克”号战舰附近。

12日,恰好有一架波兰直升机在“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上演练。出于安全考量,美军暂停了此次演练,直至苏-24战机离开。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这不是俄方第一次近距离迫近美军军舰和军机,俄军行为“与职业准则完全不符”。

【俄媒反诘】

“模拟攻击”一词,曾出现在1972年苏联与美国海军达成的一份协议中。该协议禁止两军向对方的飞机和舰船发动模拟攻击、在对方舰船上空展开特技飞行或向它们附近丢掷危险物品。

现阶段,俄罗斯政府没有就舰机相遇作出官方回应。卫星通讯社则迅速跟进,称美国国防部正在调查俄方是否违反了双方协议,以考虑是否向俄罗斯提起正式抗议。

按这家媒体的说法,此次俄美舰机相遇只是件“小事”,五角大楼却“大动肝火”。言下之意,美国防部有小题大做之嫌。

美军RC-135侦察机。

实际上,在刚好两年前、即2014年4月12日,一架苏-24战机就在黑海海域多次近距离低空飞过“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当时,五角大楼称俄军行为极具“挑衅性”。

今年1月,美军一架RC—135U型侦察机在黑海上空飞行时遭俄军苏—27型战机拦截,两机最近距离不足5米。早在2014年,一架RC—135U型侦察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鄂霍次克海上空也发生类似的近距离遭遇。当时,俄军战机从美军侦察机前方约30米的距离飞过,而且亮出机腹向美军飞行员展示携带的导弹。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