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谁合适当联合国秘书长

倪红梅 史霄萌
2016年04月14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观察:谁合适当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联合国4月13日电 (国际观察)谁合适当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联合国大会12日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首次通过“公开面试”形式考察秘书长候选人。当天,现有的9名候选人中有3人亮相。

  分析人士指出,公开面试候选人,有助于推动遴选秘书长过程更加公正、透明、包容,对提升联合国及未来秘书长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为何举行面试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在联合国历任秘书长的大部分遴选任命过程中,安理会都扮演了关键角色,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其作用至关重要。

  从以往看,如果有多名候选人,安理会往往通过举行闭门磋商和非正式投票等办法来决定人选,然后正式向联大推荐。联大此后再以决议形式,正式任命其为秘书长。

  以往,联合国选秘书长的过程一直都不够公开。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在近日发表的一篇题为《应由谁来领导联合国》的文章中说:“在此之前,大家从来都不清楚甄选过程实际上从何时开始,甚至也不清楚谁在角逐这一职位,说来令人难以置信。”

  在众多会员国呼吁下,联大去年就推动遴选秘书长公开透明化通过决议。去年12月,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联合致函所有会员国,呼吁各国尽早推荐候选人,正式启动本次秘书长遴选过程。此后,获公开推荐的候选人简历等情况均被及时在联合国网站公布。本月12日至14日的“公开面试”,不仅为候选人提供了公开阐述“竞选”宣言的平台,也给各会员国提供了提问互动的机会。

  候选人亮相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下任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日上任。目前经各自国家推荐、公开角逐这一职位的有9名候选人,5男4女,均具一定的资历。

  女性候选人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都在各自职位上成功连任,对联合国事务非常熟悉,克拉克还担任过新西兰总理。摩尔多瓦前副总理兼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是该国独立后首位总统米尔恰·斯涅古尔的女儿,2015年曾短时间出任看守总理。克罗地亚前第一副总理兼外长韦斯娜·普希奇在学术研究、运营非政府组织等多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男性候选人中,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今年39岁,此前曾任黑山总理;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曾执掌联合国难民署10年,非常了解联合国系统和难民事务;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曾任第62届联大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曾在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代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还曾参与创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塞尔维亚前外长、第67届联大主席耶雷米奇今年40岁,卸任联大主席后继续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等工作。

  在面试首日,卢克希奇、博科娃、古特雷斯依次登场。在简要阐述各自“愿景声明”后,每位候选人都受到各地区组织及会员国的问题“轰炸”。

  胜任才是关键

  联合国秘书长被誉为“联合国首席行政长官”“世界首席外交家”,可谓备受瞩目。同时,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可能做好的工作”。会员国对联合国秘书长的期待各不相同。

  联合国历任秘书长都是男性,因此一些国家和民间团体呼吁下一任秘书长应为女性。据报道,美国数名女参议员3月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请求美国在联合国秘书长问题上更多地考虑女性人选。美国政府官员对信件的回复是:“我们欢迎选出一名女性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但我们最终还是支持最佳候选人,不论性别。”

  按照地区轮换的不成文惯例,要求下一任秘书长出自东欧的呼声也不小。有外交人士透露,俄罗斯就希望下一任秘书长出自东欧。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不同地区、国家或组织提出了各自的诉求,但联合国对秘书长性别、地区轮换等都没有成文的规定,能否胜任工作依然是不少会员国考虑的首要因素。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