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
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04月13日19: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杨牧)“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国际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上海五国”,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数十位外交官、学者出席会议。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作为中方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边界问题是发展国家关系的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础。1996年4月,中国在与哈、吉、俄、塔四国谈判协商解决历史遗留边界问题的同时,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997年4月,五国在莫斯科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两个协定”的签署,顺利推动中国与四国解决了7000多公里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使五国能专注于国内发展,并推动了地区的合作、稳定与繁荣。

刘振民在致辞中指出,“两个协定”的成功履行,是中国与有关各国共同开创的全新的安全合作模式,是中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外交政策的重要实践,是中国在处理与邻国关系上秉持亲、诚、惠、容理念的集中体现。20年后的今天,回顾历史,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把我们之间践行的以互信求安全、以合作求发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经验传承下去,并分享给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让更多人民受益。

“信任比黄金珍贵,比钢铁坚硬。”牟明滨表示,协定签署后,中国与四国7000多公里的边境线,已成为“友谊线”、“合作线”、“安全线”、“发展线”,直接让占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五国人民受益。牟明滨指出,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需要我们继续携手共进,为深化信任协定的落实,深化边防合作,深化国际影响做出新的努力。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大使陶米恒表示,“两个协定”的签署不仅保障了五国的边境稳定,也向全世界提供了新的安全合作模式。五国的裁军协定成为了国家间睦邻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代表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高度评价协定对欧亚大陆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温故知新。“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边界领土争议、局部冲突时有发生,集团政治、冷战思维反弹,今天研讨的‘信任协定’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陈玉荣认为,在信任基础上形成的“上海五国”解决边界问题的模式对南海问题的解决具有颇多启示。邻国间须通过和平合作对话途径才能维护稳定、管控分歧。边界问题是当事国之间的事,域外势力介入非但于事无补,还将导致局势复杂化。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指出,领土边界争端是国际政治中最传统的冲突类型,直到今天仍是威胁国家安全、影响地区稳定的主要因素。多年来,中国在与邻国解决边界问题的实践中探索出的平等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经验,以及与四国通过签署和执行“信任协定”开创的安全合作模式,都是维护和平稳定、解决矛盾争议的有效手段。中国将继续秉承上述原则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依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相关争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联合主办。

 

(责编:杨牧、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