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入托难”让日本家庭犯愁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2016年04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则有关“入托难”的网络博文成了日本社会热议的话题。该文作者是一位日本家庭主妇,她讲述了孩子进不了托儿所,造成自己不得不辞职的经历。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收到了支持该博文的约2.8万民众的联名信,被迫表态对实际情况进行调查。

  “入托难”是指儿童到了本该进入托儿所的年纪,因种种原因被拒,只能待在家中。2015年日本全国有2.3万儿童无法入托,而潜在的“入托难”人数更高达6万。日本儿童“入托难”折射出托儿所和幼师数量的严重不足。

  日本对托儿所建筑的抗震、逃生等安全要求很高,这导致建立新的托儿所的计划很难实施。即便有了新建计划,常常因周围居民投诉托儿所噪音大而不得不搁置。

  日本的幼师从业人数也严重不足,离职率很高。统计显示,日本全国目前的在职幼师大约为40万人,而持有幼师资格证却并未从事幼师工作的潜在幼师则超过70万人。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实施的调查,日本私立托儿所的幼师离职率为12%。

  幼师离职居高不下的两个原因,一是工作任务繁重,在体力和精神上都要承担很大压力,特别是人手不足导致幼儿园的工作异常繁忙。二是薪金待遇不高。根据日本政府2014年进行的薪资基本统计调查,日本幼师月均薪资仅为20.98万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远低于全部职业29.96万日元的月均薪资标准,这在职业收入排行中垫底。

  安倍内阁自上台以来,多次提出要解决“入托难”问题。“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包括孕育强大经济、育儿支援和社会保障。对于第二支箭育儿支援,安倍表示要让无法进入托儿所的“入托难”儿童减至零,同时扩大幼儿教育的免费规模。安倍称,通过对三代同堂和多子女家庭提供重点支援等,“不断打造适合育儿的社会”。然而,事实再一次证明安倍的育儿政策不过是一纸空谈。

  为了平息国民对于“入托难”的强烈不满,日本政府今年3月公布了紧急措施,包括扩充临时托儿所、让符合规定的托儿所增加儿童接纳数量等内容。民众对此并不买账,称这会让托儿所的服务质量下降,紧急措施将“威胁孩子的安全,影响孩子的成长,增加保育员的负担”。

  一位被“入托难”问题深深困扰的妈妈称,“我对政府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只期望自己所在的公司可以完善托儿服务”。

  (本报东京4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3日 22 版)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