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调产业结构  保收支平衡

俄罗斯寻求重获经济动力(主要经济体经济扫描)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陈效卫
2016年04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从去年开始推出的进口替代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在汽车生产领域,预计2018年前,合资汽车本地化生产率有望达到60%。图为4月11日,在俄罗斯俄萨马拉州的老牌拉达汽车厂,工人们正在进行汽车组装。为适应市场需求,拉达推出了更多小型化和价格便宜的汽车。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俄罗斯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俄净资本流出70亿美元,创近年来最低纪录。俄经济发展部预测,如果国际油价能达到每桶45美元的水平,俄经济有望在2017年走出衰退。

  有专家指出,卢布贬值、油价下跌正是刺激经济转型调整的重要契机,鼓励出口多样化、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有助于俄罗斯摆脱对外部市场依赖。

  

  油价低迷拖累经济复苏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低位徘徊,俄罗斯受其所累经济发展持续低迷。俄政府总收入50%以上依靠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国际油价下跌直接导致俄国际储备不断减少,2015年俄罗斯国际储备缩水4.4%。截至今年4月1日,俄罗斯国际储备稍有回升,较之前一周增长0.9%,达3870亿美元。该数据2008年8月时最高曾达5980亿美元。

  由于俄罗斯国际储备主要用于应对经济风险,缩水后俄政府不得不多次修改预算法案。根据政府最新制定的预算赤字削减方案,俄将进一步压缩预算支出,并禁止国家采购项目支出预付款,同时优化预算资金返还机制。

  此前,俄政府已大幅收紧国防支出和空间项目预算。在预算收紧的背景下,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经济发展项目不得不放缓实施进度。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称,如石油价格维持在每桶30美元的水平,2016年俄经济萎缩幅度预计在1.3%至1.5%。俄经济发展部预测,到2017年包括财政收入、投资增长、消费指数等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到2020年年初,俄罗斯通胀率才有望降低至5%。

  稳定宏观经济吸引投资

  根据俄央行分析,今年1月至3月外流资本大部分用于偿还外债,借助有力措施,资本外逃情况得到显著改善。自2014年3月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制裁以来,外资大幅撤出俄罗斯市场,卢布持续贬值,通胀率急剧上升。为抑制通胀,俄央行2015年5次加息,使基准利率从5.5%一路升至17%。今年3月,俄央行表示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1%,但不排除为实现抑制通胀再次加息的可能。

  纳比乌琳娜在4月12日举行的证券交易论坛上表示,宏观经济的稳定对于俄经济恢复增长尤为重要,适当的信贷政策和平衡预算等措施能够帮助投资者清晰了解投资风险并有利于其制定长期投资规划。对于稳定经济,纳比乌琳娜提出三条路线:一是推进结构改革,提高经济开放程度,增加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二是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包括减少行政壁垒,降低关税和发展资本市场,以及保护投资者和企业所有者的权利;三是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业和债券市场。据悉,央行目前正与政府讨论制定债券市场激励政策,未来还将采取措施盘活金融市场,提高金融领域发展信心。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指出,随着俄罗斯企业逐步还清外债,俄实体经济对外部风险的敏感程度有所减轻,这意味着融资来源转向国内的巨大改变,“我们正在转向新的风险更低的经济发展模式”。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商业环境报告》,2015年俄罗斯在183个国家中的排名从第六十二位升至第五十一位,上升了11位。乌柳卡耶夫也强调,有必要建立更透明的决策机制,改善投资者对俄投资环境的印象。

  结构改革措施初见成效

  纳比乌琳娜表示,经济增速是俄经济内部问题。若不实施结构性改革,即使石油价格在100美元的高位,俄罗斯经济增速也不会超过1.5%—2%;若采取适当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不管油价高低俄经济都能稳步增长。

  俄政府于3月颁布了反危机计划,加速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强调重点扶持农业、住房建设和汽车制造业等领域。俄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阿格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上述产业一直是以进口商品为主导的市场,实现进口替代意味着俄将在与西方的制裁战中占据有利地位,同时刺激各领域挖掘新增长点。

  据悉,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的进口替代措施已经初见成效。以汽车行业为例,2015年俄国产汽车在国内市场份额提升超过10%。根据俄汽车生产商与外国汽车生产商达成的协议,在2018年前合资汽车本土化率有望达到60%。以拉达汽车为代表的俄罗斯老牌汽车厂也调整生产规划,加紧制造适应市场需求的小型汽车。

  目前,俄罗斯为振兴经济推出了诸多举措,在维持收支平衡、推进进口替代、稳定经济形势等方面产生积极成效,但根据俄财政部预测,俄罗斯还需4年时间克服当前的经济衰退,到2020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才能恢复到2014年的水平。

  (本报莫斯科4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3日 22 版)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