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特委会通过弹劾总统报告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6年04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4月11日晚,巴西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进行表决,以38票赞成、2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报告。根据程序,弹劾报告12日在《政府公报》上发布,此后众议院必须就此开会讨论,预计在17日举行全体会议进行辩论和表决。按照巴西宪法,届时弹劾案若获得513个议席中的至少342席支持(即2/3支持率)方可通过,此后,参议院还要对总统弹劾案进行第一轮表决,若弹劾案获得简单多数支持获得通过,总统需离职180天,总统职务由副总统代理;之后参议院还将进行第二轮表决,若2/3以上议席支持弹劾,则总统必须下台,由副总统继任。

  此次巴西政坛动荡的起因,还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巴西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官员严重腐败,对于“政府治理无方导致经济不振”的讨论和指责声日起。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库尼亚首先“发难”,将矛盾焦点集中在了总统罗塞夫身上,启动了弹劾。当年12月,库尼亚接受了由反对党议员联名提交的弹劾总统申请。申请书中说明其弹劾证据有两点:第一,罗塞夫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任职巴西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因此理应对号称“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腐败案”——巴油腐败案件负责;第二,罗塞夫政府在2012年至2014年间未经国会许可向国有银行举债,以履行她2014年竞选连任时所作的增加开支的承诺。根据巴西《财政责任法》,政府任何负债行为必须得到国会批准,否则就是违法。

  罗塞夫当即否认了这些指控,并表示这是反对派意图让她下台以便夺得政权的阴谋。但随着媒体的渲染,反对罗塞夫的呼声越来越高,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每到周末就有游行。民调显示,罗塞夫个人支持率已跌至8%,为有史以来巴西历届总统最低水平,总统罗塞夫究竟能否支撑到奥运会开幕成了全巴西人民最关注的事情。

  在困境中,罗塞夫决定邀请前总统卢拉再次出山,帮助她调和执政党与反对派间的关系、重振巴西经济。然而,媒体却“适时”地捅出一份罗塞夫和卢拉的私人电话录音,并直播了警察调查卢拉贪腐并将之逮捕的场景,民众的不满情绪再次被放大。

  执政党与反对派的矛盾在此时已经白热化。在弹劾委员会举办的10次罗塞夫自辩听证和5次内部讨论会上,多数支持弹劾的议员都在桌子上摆着“立即弹劾”的牌子,而反对弹劾的议员的牌子上则写着“无罪弹劾就是政变”。库尼亚还曾公开表示要让弹劾委员会每天开会,加速弹劾进程。本报记者每天打开电视都能看到双方辩论演变成高声争执混战的情景。

  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保罗·罗贝尔认为,目前巴西经济形势糟糕,政府缺乏治理能力,无法吸引投资、无法推动结构调整,民众对政府已经失去了信心,因此11日的结果在意料之中。然而,即使弹劾案尘埃落定,巴西政治乱局也难终了。除了总统罗塞夫面临困局,副总统特梅尔和众议院议长库尼亚也深陷腐败丑闻,针对二人的指控和调查一桩接一桩。保罗表示,此刻各党派之争只为自己的政治利益,谁输谁赢并不关乎“谁是清白的”。

  (本报里约热内卢4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3日 21 版)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