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洛杉矶总领事:中国堪称世界经济"中流砥柱"

2016年04月1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3日讯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4月11日,美国《星岛日报》在头版“中国要闻”栏目全文刊登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专稿。文章以详实数据和生动事例阐释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唱响中国经济前景光明论,得到南加利福尼亚州侨学界广泛好评。全文如下:

春蚕破茧 凤凰涅槃

——如何客观看待中国经济新常态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近几年,由于各种国际国内因素,中国经济快车不再如往年般日行千里。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6.9%,多年来首次“破7”,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疑虑。洛杉矶的朋友也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在交流中,我既分享到客观、理性的看法,也听到了一些悲观的意见。那么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我想用数据和事实来回答。

一、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6.9%的增幅虽为25年来最低,但仍符合7%左右的预期目标,明显好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基数已达10万亿美元,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的1.5个百分点和10年前的2.5个百分点,所以2015年实际增量高于往年,以500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全面考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忽视其他一些重要指标,比如收入、就业和通胀水平。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跑赢GDP。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出预定目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5.1%左右,处于2009年来最低水平。全年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4%,创6年来新低。由此看出,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没有硬着陆迹象。

二、中国股市汇市波动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去年中国股市和汇市的确出现过波动,但后果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严重。中国股市与西方国家不同,市值占经济总量比重很小,约5%左右,且相对封闭;投资者以散户为主,股民仅9000多万,不到13.6亿人口的10%,对实体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影响非常有限。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向下浮动近6个百分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央行主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特别是经过多年的优化结构和转型升级,经济结构及发展态势更加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孕育成长,抵御系统性风险的韧劲和可持续发展潜力大大增强。让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66.4%,是投资的2倍,服务业GDP占比首次超过5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1%,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5.6%。

三、中国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吗?21世纪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人均贡献率一直处于世界人均水平以上,中国把自己的经济搞好,本身就为人类发展提供了强劲“正能量”。2015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深度动荡,中国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外贸总额3.96万亿美元,虽同比下降8%,但系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所致,进出口实物数量实际是增加的,仍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中国居民出境旅游达到1.2亿人次,境外消费约1600亿美元,大大促进了有关国家就业和创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堪称世界经济复苏的“中流砥柱”。

综上可见,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其主要标志是增速保持中高、结构不断优化、动力持续转换。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我们的自信来源于中国充裕的人力资源、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国际资本的正面预期,更来源于中国政府与时俱进、灵活务实的政策导向。多年以后回头看,大家就能更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春蚕破茧化为蝶、凤凰涅槃得重生的重要跨越。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今年3月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改革和创新两大旗帜,为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暨在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了蓝图。2016年,中国政府将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国还将加强与各主要大国协调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中国视美国为经贸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洛杉矶是中美交流与合作的桥头堡。近年来,中美每年5000多亿美元双边贸易额中的三分之一通过洛杉矶关税区;去年,中国有78万游客到访洛杉矶,成为洛杉矶第二大国际客源地;目前已有近450家中国企业在洛杉矶投资兴业,近两年新增投资约20亿美元。我真诚地希望洛杉矶各界全面、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以及中美经贸合作的光明前景抱有信心。让我们以2016中美旅游年为契机,在双向投资、联合研发、气候变化、产能合作、文化创意、人文交流等领域深挖合作潜力,共同打造中美地方合作升级版和样板,以实实在在的利益造福两国人民!

(责编:李警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