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面试“最高掌门”看点多 巾帼不让须眉

2016年04月13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新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九位候选人开始接受安理会面试。在这场遴选“最高掌门人”的对决中,候选人将与联大会员国对话,陈述其竞选主张,这也是联合国70年历史上首次以公开竞争方式遴选秘书长。

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成为首位被面试对象。现年39岁的卢克希奇是黑山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他除母语黑山语外,还会讲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除他之外,还有七名候选人将公开展示自己能胜任这个职位的原因,以及对诸多复杂问题的看法。

【看点一:“最高掌门”怎么选?】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

此前,联合国历任秘书长均为男性,并按地理位置轮换,外界曾预期新任秘书长会来自东欧。为此,许多会员国都呼吁联合国推举一位女性秘书长。随着今年竞选传统的改变,候选人可公开表达参选意愿,并通过演讲和辩论等形式角逐,这意味着上述性别和区域的两大“潜规则”或被打破。

而且,以往,甄选联合国秘书长需由安理会15个理事国闭门讨论一份不公开的名单,选出一名候选人并提交联大表决,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2015年9月,联大通过决议,取消遴选中不公开的做法,改成散发公开信、邀请所有会员国加入讨论、允许候选人自荐等。

同年12月15日,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和时任安理会轮值主席鲍尔共同签署一份公开信,正式启动征求、遴选和任命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程序。各会员国需以信函形式把候选人提交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二者将根据进展向会员国散发候选人名单,并给候选人安排面试机会。

据吕克托夫特介绍,面试开始一周,候选人先要提交一份2000字以内的愿景说明。每人有2个小时的会议时间,首先是候选人进行10分钟的开场白,然后会员国代表提问、候选人回答。他还特别强调,整个面试过程都是公开的,并将以联合国官方语言在网上进行直播。

到了竞选阶段,在4月13日的纽约和6月3日的伦敦,竞选人将参加两场公开竞聘活动,接受各成员国的大使以及联合国以外的非政府组织、商界代表及个人的询问。

同年7月份,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将对人选展开讨论,五个国家必须一致同意。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需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大任命。今年年底,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结束。2017年1月1日,新选出的联合国秘书长将上任,一届任期为5年。

【看点二:巾帼vs须眉 哪方胜算多?】

男候选人:按顺时针顺序分别为斯尔詹·克里姆、伊戈尔·卢克希奇、达尼洛·蒂尔克、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除甄选程序更为公开透明外,今年的另一大看点是联合国是否会选出首位女秘书长。鉴于目前已参选的八人中有一半是女性,加之早前一些联合国成员国联名要求认真考虑将机会给予女性候选人,外界多认为这些都将有利于女性候选人“创造历史”。

资料显示,这四名女性候选人分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伊琳娜·博科娃,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娜·普希奇,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纳塔利娅·盖尔曼以及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此前,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的呼声也较高

而四名男性候选人则分别是联大前主席、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黑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戈尔·卢克希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蒂尔克以及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综上,从资历等综合条件来看,男女双方候选人实力基本不相上下。

另一方面,由哥伦比亚牵头的50多个国家正推动让女性成为联合国秘书长,一些民间社会团体也在游说让女性担任此职;美国七位女性参议员还曾就此致信总统奥巴马,获得了奥巴马政府的积极回应,称“欢迎女性成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些可能都会为女性竞选加分。

【看点三:若“她”当选 世界会怎样? 】

女候选人:按顺时针顺序分别为海伦·克拉克、伊琳娜·博科娃、韦斯娜·普希奇、纳塔利娅·盖尔曼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今年来不断爆出负面新闻,此前维和人员在所驻国的性侵丑闻更是有损其声誉。而随着国际社会中让女性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声日益高涨,外界普遍关注的是,如果2017年真的迎来一位女秘书长,世界的未来到底会怎样?

对此,有专家就曾指出,女性领导联合国将有利于更好地处理性丑闻问题,同时增加联合国于直接影响妇女权益问题的关注度。

以色列前女性外长利夫尼也表示,任命一位女性担任联合国下一任秘书长将会提升全球所有女性的自信心;而瑞典外交部长瓦尔斯特伦则表示,女性获得平等的政治权利,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或许,正如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宣布参选时所言,“现在是21世纪,我希望获得与男性申请者同等的考量。”而对于所谓的 “性别优势”,她说:“我并非因为自己是女性才参与角逐,而是因为我认为自己适合这个职位。同时,我又恰好是有着良好履历的女性。”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