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基础设施投资不足 过去10年美铁年均34起脱轨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2016年04月1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以下简称美铁)一列从费城开往华盛顿的火车出站18分钟后,撞上正在轨道上作业的铲车,导致铲车司机及其上司死亡,30多名旅客受伤。同一天,伊利诺伊州索莫诺克发生一起火车与汽车相撞事故,1人丧生。此前,美铁的另一列火车在堪萨斯发生脱轨事故,导致32人受伤。

  有统计表明,过去10年中,美铁的大大小小脱轨事故平均每年约为34起。相关分析认为,美铁之所以事故频发,一方面是人为因素,另一方面则是设备老化。

  “只要坐一下从纽约到华盛顿的火车,就可以感受到美国基础设施的落后。从车厢窗户看出去,很难想象这就是那个在几乎整个20世纪都以社会创新为标签的国家。”这是美国著名战略家、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博士在其《战略远见——美国全球权力危机》一书中的一段描写。他认为,基础设施老化,是美国面临的一大问题。如果这一状况得不到改善,其经济生产活动必将受到影响,在来自新兴大国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年代尤其如此。

  美国公路交通建设商协会对美国各州桥梁状况进行了一次摸底,相关数据在3月份公布。其结果显示,全国约60万座桥梁的平均年龄为“42岁”,其中5.8万座桥存在结构隐患,这一比例相当于全国桥梁总数的9.6%。其中艾奥瓦州数量最多,为5027座,相当于该州桥梁总数的20.7% 。而罗得岛州的“病桥”比例则高达23.2%。

  美国每年的桥梁维修需要投入205亿美元,但实际到位资金只有128亿美元。至于全国公路的维护费用约需1700亿美元,但实际到位只有910亿美元。根据统计,各州每年用于维护公路与桥梁项目的花费中,来自联邦的资金平均占到52%。但是各州得到的资金援助有多有少,这要取决于各州与联邦之间的讨价还价。

  曾经被认为是“国家荣耀”的华盛顿地铁系统,最近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华盛顿地铁是仅次于纽约地铁的第二大繁忙地铁线路,因为解决了许多上班族的交通问题,加之设计简洁明快,被称为“国家荣耀”。

  6条线路、91个站、每天运送70万人次,这是目前大华府地区地铁运营的一组数据。在美国最核心地区的地铁线上,近年来事故也不少。2015年1月的一次隧道大火,夺走了1名乘客的生命。2009年的一次追尾事故,则造成8名乘客和1名列车司机死亡。

  2009年那次事故之后,美国国会同意拨款15亿美元,用于在未来10年之内更新设施、维修和购买新车。但地铁公司并没有用好这笔钱,2015年全年,由于董事会意见分歧,地铁公司几乎没有总经理。负责审查监督地铁运营的转运机构负责人杰克·伊文斯说,这条全国第二繁忙的地铁线路,下一财年面临1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10年以后这一线路将无法运营。”

  有专家认为,华盛顿地铁的问题是缺乏基本维护、不当管理和治理架构相互扯皮三者叠加所致。由马里兰州、华盛顿特区和弗吉尼亚州来共同管理,要想做到职责分明恐怕不容易。

  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不足,一是因为国家财政捉襟见肘,赤字高企,而要花钱的地方太多,无法同时兼顾。二是因为党争激化,只顾本党利益,却难以顾及真正的民生问题。民主党众议员霍尔姆斯·诺顿抱怨说,在国会里让共和党为基础设施拨款签字,就如同“拔他们的牙”。三是因为上世纪七八十代大批基础设施投入运营之后,如今“已到中年”,维护期也相对集中,再加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复苏乏力。

  但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个政治意愿问题。美国公路交通建设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艾丽森·布莱克博士说,现在需要的是两大党派能够达成协议,在联邦和州政府层面切实提高拨款额度,“关键是要有政治意愿来落实”。

  (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2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