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经济透视

应对“后石油时代”挑战 沙特加快经济转型

岳麓士
2016年04月1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沙特日前宣布,20年后,沙特将不再主要依赖石油。如果这一愿景成为现实,沙特将彻底改变自上世纪30年代第一口油井喷出原油以来的经济面貌。

  沙特经济和发展委员会目前正在制订“沙特阿拉伯王国愿景”。该愿景包括“国家转型计划”等文件,不久将公之于世。“国家转型计划”的核心内容包括:沙特将创立2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该基金将纳入沙特最有价值的资产,包括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出售沙特阿美公司股票,并将这个“石油巨头”转型成为工业集团。此外,沙特还准备调整补贴,对能源、软饮料以及奢侈品征收增值税等,在2020年前增收1000亿美元以上。

  “国家转型计划”不仅是沙特提振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沙特为应对“后石油时代”挑战而作出的明智决策。所谓“后石油时代”,是指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快速成长和发展时期,也是石油替代产品的培育、成长和发育时期。

  沙特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石油出口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发起者与重要成员,其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前列。石油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70%以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20世纪70年代,石油工业繁荣,油价飙升,随着石油美元源源不断地流入,沙特财力日渐雄厚,并一度有“超级金融大国”之称。与此同时,石油收入的急剧增长,又促进了沙特石油生产能力的扩大。1980年,沙特日产原油达到990万桶的水平。凭借石油,沙特从一个落后的“骆驼加帐篷”农牧国,发展成为一个“喷气机加计算机”的石油富国。

  然而,好似花无百日红,随着近年大宗商品步入下行周期,油价持续下跌,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14年年中的115美元/桶下跌至2016年1月的不到30美元/桶。油价暴跌后持续低位徘徊,让沙特经济“很受伤”:石油收入缩水,外汇储备减少,财政赤字攀升,国家经济呈徘徊和衰退态势。2015年,沙特外汇储备与2014年相比减少15.8%,财政赤字高达980亿美元。

  严酷的现实让沙特清醒地认识到,石油生产国并不具有控制油价的主动权,单纯依赖石油也无法抵御世界经济波动带来的巨大风险。与其为“冻结”产量或核减份额等问题争吵不休,还不如起而行动,根据国情适度调整原油产量和出口,着力推进非石油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沙特政府近年来已经开始着手调整经济结构,一方面降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一方面重视发展农业,鼓励自由经济和自由竞争,支持私人及合资企业经营发展项目,以实现经济多元化。昔日沙特依赖石油的单一经济结构已经有所改观。

  目前,全球大约有12个国家收入的第一来源是石油。沙特的“国家转型计划”,彰显了沙特经济转型的坚定决心,具有启示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2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