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经济呈现稳步增长势头(主要经济体经济扫描)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6年04月1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尽管近年来英国制造业不断下滑,但是英国航空产业优势明显。图为在生产飞机发动机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作业。
  本报记者 黄培昭摄

  核心阅读

  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略高于预期。在过去的两年中,英国比其他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增长更快,率先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不过,未来英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这包括制造业徘徊不前、贸易逆差扩大、移民涌入,以及英国是否脱离欧盟等。

  

  自由市场政策实施得当推动经济率先复苏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2015年第四季度,占英国经济比重逾70%的服务业环比增长0.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增长势头。此外,建筑业、农业等部门均保持环比增长态势,只有工业产出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

  此前欧洲著名智库经济与商业分析中心一份报告认为,英国以眼下的发展速度和经济增长规模,最多需要2—3年,即到2018年,就能在经济总量上超过法国,而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字,法国于2014年就已经被英国超越。英国还有望在2030年之前,超过德国的经济总量(自1954年以来第一次超过德国),从而跃居欧洲第一大经济体。

  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英国金融业惨遭重创,经济萎缩7.2%,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衰退幅度。从2011年开始,英国经济开始实现增长,2014年第二季度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今天,金融危机阴影已经散去,英国成为西方国家中率先复苏的经济体。英国财政部表示,今年英国经济增速仍将是七国集团中最快的。

  “在所有西方大型经济体中,英国税收较低,政府干预市场行为相对较少,而正是因为这些自由市场政策实施得当,再加上大量移民补充了劳动力,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不小,使英国有望成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和商业分析中心在分析英国经济走强的原因时这样认为。

  制造业徘徊不前、脱欧公投等因素影响经济信心

  虽然英国比一些发达经济体率先走出危机阴影,经济增长势头向好,但仍然面临许多潜在风险。英国财政部日前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2.4%和2.5%,分别下调至2.0%和2.2%,并将其原因归结于“全球范围和英国国内不确定因素的增加”。

  眼下,英国的制造业表现不尽如人意。4月1日,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发布报告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对出口构成损害,英国3月制造业扩张幅度不及预期。英国商会最新季度报告也显示,英国第一季度制造业国内销售增速创2012年年底以来最低。Markit经济学家达博森指出:“英国制造业仍处于低迷状态,虽然3月份生产和新订单的趋势有温和改善,但制造业仍在接近迟滞的状态徘徊,将很难为接下来一系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数据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与此同时,英国去年第四季度的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可能拖累经济增长。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贸易逆差由第三季度的85.15亿英镑扩大至103.52亿英镑,是2015年年初以来单季度最大贸易逆差。2015年英国经常账户赤字也达到962亿英镑,相当于去年英国国内生产值的5.2%,达到194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位。

  伦敦商学院教授沃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今年国际油价能够继续在低位徘徊,英国的出口将获益,贸易逆差将缩小,但由于包括钢铁业在内的制造业表现不尽如人意,英国整体的贸易逆差问题恐难彻底改观。

  英国国家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詹姆斯分析称,英国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其中一大原因可归结于制造业的显著衰退。30年前,英国制造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高达30%,受“去工业化”进程影响,如今制造业仅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在全球范围内,2006年英国制造业还排名第六位,但到2015年,排名下滑至全球第十一位。

  有分析指出,移民涌入、英国是否脱离欧盟,以及苏格兰会否再举行公投乃至独立等,都是未来英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英国是否脱离欧盟使英国经济前景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由于公投的结果不得而知,英国经济可能陷入迷茫,一旦公投最终结果是脱离欧盟,那么在未来几年,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如何定位,也存在不确定性,这都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本报伦敦4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2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