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结构性贫困”如何终结(环球走笔)

尹继武
2016年04月1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很多人眼中,美国是个只要努力奋斗,就能出人头地的地方。确实,清教徒工作伦理,世界各地人才的汇聚……种种内外因素曾经造就“美国梦”大熔炉。但憧憬是美好的,现实却仍旧骨感。今年伊始,尽管美国10个州都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至每小时10美元左右,可对于那些挣扎在贫困线边缘的低收入者来说,一间狭小公寓都遥不可及,昔日经济大萧条时的“帐篷城”甚至开始在美国重现。

  走在发达国家前列的美国,近几十年来虽然社会财富不断增加,但是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最富有的0.1%家庭几乎与90%的家庭拥有等量的社会财富。财富分化的鸿沟无法弥补,背后折射出不同阶层之间流动性的固化。最低收入者通过勤奋改变自身命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不平等的代价》一书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对此忧心忡忡。他指出,发达国家中最底层的20%民众跻身最上层的20%精英的概率,美国以8%排名末位。同时,受教育程度是影响美国人收入的重要因素,但是美国较好的中学中,接近2/3的学生是来自社会上层。大学教育也是如此,顶级的私立世界名校,虽然向所有人敞开大门,但高昂的学费,以及推荐人和亲友人脉的考察,让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下一代难以问津。

  正如近年热销的《我在底层的生活》一书所描述的那样,当作者化身一无所有的底层民众,体验他们在餐馆打工、租住在流动汽车旅馆的实际生活后,发现由于每天忙于解决温饱,劳累和拮据几乎阻止了他们进行改善工作和生活的教育、充电和投资。这种“结构性贫困”,成为美国社会底层的民众无法实现“美国梦”的症结所在。

  不仅如此,去年底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还显示,中产阶层占美国成年人口比例已经跌破50%这一标志性水平线,这一现象在40多年里尚属首次。中产阶层一直是美国繁荣的象征,“次贷危机”后这个群体受到严重削弱,现在仍未恢复到在21世纪前10年的中间收入水平。研究同时指出,20%的成年美国人如今生活在贫困线附近或以下。

  社会阶层的固化,贫富差距的拉大,需要全社会为之付出代价。1976年,美国上层1%的精英,掌握所有财富的9%;现在,他们的财富已经超过40%。1%的少数和99%的大多数的对立,已经产生社会危机。由于“天生”的不平等,个人奋斗改变命运希望渺茫,社会的大多数无法从经济增长中获得应得的红利。美国价值观的核心理念因此不断受到质疑,所谓“公正”与“平等”,已经化为在社会发展中被边缘化人群的失落、无助和焦虑。人们不再热心于工作,勤奋并不能改变命运。当人们都认为诚实劳动没有意义时,不可避免会带来社会道德的崩塌。街头政治的蓬勃发展,也道出了美国一直引以为豪的民主制度的认可度在不断下降。正如斯蒂格利茨所担忧的,不平等将不可避免具有政治影响,所有的“变革”都是一种口号而已。或许,当下美国政治的戏剧性也具有这种社会缘由。

  解决贫穷和社会固化问题,药虽多,但药效各异。一轮又一轮竞选中抛出的口号,能否让“美国梦”重燃?现实一直在等待答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2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