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英共克时艰,合作应对钢铁业挑战》

2016年04月11日21: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4月11日(记者 黄培昭)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11日分别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英共克时艰,合作应对钢铁业挑战》的署名文章,并同时发表了一篇导读。文章全文如下:

近一个时期,英国钢铁行业不断传来不好消息,一些企业将停产或被出售,数千就业岗位面临威胁。英国是现代钢铁工业发源地,19世纪后半叶钢铁产量几乎占全球一半,曾一度是世界钢铁中心。时至今日,英钢铁行业逐步萎缩,步履维艰,令人感到惋惜。

但令我感到遗憾的是,英国一些人士将英国钢铁业不景气的归咎于中国,指责中国以不合理的低价向英国“倾销”钢材,挤压了英国钢铁企业的生存空间。这种将中国作为“替罪羊”的观点不仅误导公众,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我感到,作为中国大使,我有责任向英国公众讲清真相。

英国钢铁业的不景气是由于国际国内多重原因造成的。从行业发展看,在发达国家钢铁业占经济比重日益减少是大趋势,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已取代传统制造业的地位。谢菲尔德从“钢铁之都”转型为“体育教育之城”就是最好的例证。

从全球范围看,后金融危机时期各国经济复苏乏力,有效需求疲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钢铁企业处境艰难是普遍现象。不仅仅是英国,整个欧洲、中国乃至全球的钢铁产业都面临困境。

从英国自身看,钢铁业能源、环境、劳工等方面成本居高不下,在全球钢铁业激烈竞争的背景下,英国钢铁企业在普通或低端钢材生产上总体缺乏竞争力,盈利空间狭小。

中国钢铁出口与英国钢铁业的困境没有因果关系。中国向英国出口的钢铁十分有限。2015年,英国钢铁进口量666万吨,进口总额59.8亿美元。其中,自中国进口76万吨,仅占其钢铁进口量11%;自中国进口金额4.57亿美元,仅占钢铁进口总额的7.6%。中国向英国出口的钢铁,无论从数量还是金额上来看,都只占英国钢铁进口的很小部分。况且中国向英国出口的主要是普通钢铁条杆和板材等低附加值产品,是对英国钢铁市场的有益补充。英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会从其他国家进口这类钢材。因此,中国钢铁出口不构成对英国市场的冲击。相反,英国从中国进口钢材有效降低了英汽车、机械和建筑等行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相关行业的利润空间。还需强调的是,中国没有鼓励钢铁产品“倾销”,中国钢铁企业向英国出口钢铁产品完全遵循市场原则。

与英国的钢铁业一样,中国钢铁业也面临困境。不同的是,中国面临的困难更大,挑战更严峻。过去三年,中国已经压缩了9000万吨钢铁产能。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3%,是近30年来的首次下降。今后5年中国还要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中国新一轮钢铁“去产能”将牵扯到上百万人重新安置就业,其规模远远超过英国。因此,中英两国都面临改革和重振本国钢铁业,并为可能失业的钢铁职工提供帮扶的艰巨挑战。

中英两国政府在钢铁问题上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今年2月底中英经贸联委会专门讨论了这一问题。上周末(4月9日),哈蒙德外交大臣访华,双方就钢铁问题充分交换意见。我本人也在不同场合向英国各界多次阐述中方立场。值得欣慰的是,中英双方都认为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不符合社会进步和市场化原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长远利益。我们认为,两国政府和钢铁行业应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探讨解决钢铁贸易问题。同时,解决钢铁产能过剩这一全球性问题,也需要全球钢铁业界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钢铁贸易秩序,促进全球钢铁业良性发展。

2016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对话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应成为“黄金时代”的主流。今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将重点探讨如何克服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创新增长方式,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我希望并相信中英双方将携手努力,加强沟通,共克时艰,同舟共济,共创两国钢铁业的可持续未来。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