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为4年来经济增长最快一年

德国经济保持温和上行态势(主要经济体经济扫描)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6年04月11日10: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消费近年来成为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图为4月10日,柏林中央火车站内一家商场推出促销活动,吸引了很多顾客前来选购。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核心阅读

  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最近发布的经济景气调查数据表明,德国的商业现状与预期指数正在逐步回升,商业环境评估达到6个月来最高水平。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预计,2016年德国经济将增长1.8%。德国经济回升的同时,仍需注意地区发展不平衡、改革动力不足,以及投资低于市场预期等问题。有专家指出,德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尚未彻底改变,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较大,过度依赖对外贸易将对未来经济持续增长形成制约。

  

  强劲出口、低失业率助力经济稳固增长

  根据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公布的经济景气调查报告,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从2月的105.7上升至106.7。从分项指数看,3月份德国商业现状指数由112.9升至113.8,商业预期指数由98.9升至100.0。

  德国制造业、大宗贸易和零售业的商业现状与预期指数都有所回升,表明人们对这三个行业正在恢复信心。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所长汉斯—维尔纳·辛恩称:“德国目前商业环境评估达到了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佐伊纳表示,德国经济在经历近期的股市动荡之后,开始步入正轨,“呈现出一个良好的整体发展态势”。

  德国联邦统计局年初的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高于前一年的1.6%,为过去4年来德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德国政府乐观预计今年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近期,德国创下历史新高的就业率与低通胀率,助推国民消费热情高涨。德国中央合作银行认为,2016年德国经济预计增长1.8%,更有经济学者看好2%的增速。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4月5日在德国柏林正式公布《2016德国经济报告》。这份隔年发布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德国的国民经济与改革潜力,认为德国经济凭借强劲的出口和较低的失业率呈较好的发展势头,得以在全球经济动荡时期依旧保持稳固态势。

  地区发展不平衡、改革动力不足成制约瓶颈

  尽管目前德国经济前景看好,但各地区经济发展依旧参差不齐。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日前发布《不均衡的德国:2015年社会经济差距报告》显示,德国的地区发展差距正在扩大。报告称,“宪法中要求建立的平等生活条件在现实中缺乏充分的实践”,德国很多地区未能分享到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德国西部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东部地区高26.6%。同时,德国的南北差距也在显现,西北部地区呈现失业率高、贫困儿童多和地方政府负债率上升的问题。在经济发展停滞地区,提供公共服务日益困难。

  2015年德国以1.1958万亿欧元的外贸出口总额刷新纪录,当年贸易顺差也创下历史最高值。“世界贸易对经济的驱动力已显著放缓,欧盟的凝聚力最近也显著恶化,这些外部因素将会制约未来德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德国埃森市的莱因—威斯特法伦经济研究所经济景气研究专家罗兰·多恩表示,德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尚未彻底改变,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较大,过度依赖对外贸易将成为未来德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制约因素。

  古里亚也表示,德国与其他欧盟核心国家在过去几年呈现出改革惰性。经合组织的报告提醒,德国必须防止投资乏力长期发酵后影响经济景气。

  报告同时指出,德国当下至少面临三大问题,亟须改革。

  首先,德国必须调整退休政策,在现今67岁的“门槛”上进一步提高退休年龄,否则到2060年,退休金支出将至少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5%,会影响到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其次,德国员工的人均劳动生产率近年来几乎没有提高,甚至呈现两极分化状态。具有高国际竞争力的工业生产力继续攀高,而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的服务业生产力却进一步降低。以手工业为例,过于强调成为大师反而让年轻人在入行前望而却步;诸如公证和律师的行业,又因为繁杂昂贵的费用表抑制了竞争力的发展;电信和邮政行业又因为国家股份比重过大,行动上受限强烈。德国应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增加更多的职业种类。

  最后,德国公共和私人投资动力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与其他国家由于经济不景气或负债过高导致投资乏力不同,在去年全国财政收入盈余近300亿欧元、低利率、资本空前廉价的条件下,德国企业依旧不愿放开投资尺度。报告强调,“扩大投资是提高生产力和国民生活水平的关键之举”,尽管德国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很高,但对例如软件和数据库的知识资本的投入尚少,而知识资本恰恰是提高员工劳动生产率的关键。

  (本报柏林4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1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