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的焦虑》以新锐视角观察美国

2016年04月11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的焦虑》以新锐视角观察美国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杨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日前发布该院执行院长王文新著《美国的焦虑:一位智库学者对美国的调研手记》。该书是王文近年来多次访美时所作的手记。“带着鲜明的问题意识、中国视角和大国情怀。他为中国读者提供一种新锐视角,更为世界读者提供一种中国声音”,有学者如是评价该书。

这本书分为七部分:2008年访美:“八旗子弟”或梦想国度;2010-2011年访美:把美国当参照系;2012年访美:感悟与对话;2013年访美:美国对中国还剩多少优势;2015年访美:美国对中国的焦虑;中美会有战争吗;世界能分享“中国梦”吗。基于对美国各界的接触,作者思考层层深入,积极倡导美国理性看待中国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据介绍,该书得到国内多位知名学者的推荐,书中观点还先后被美国《纽约时报》、《外交政策》、英国《金融时报》、日本《外交学者》等国际媒体引述。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在推荐语中写道:“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历史上最为复杂的国家间关系。如何评估美国实力,了解美国在中国崛起面前的复杂心态,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本书作者王文是一位近年来多次近距离观察美国动向的中国青年学者、一个新型智库的领导者。他的亲历式深入思考和评论,值得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认真阅读。”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说:“一位年轻智库领导人兼学者,利用旅途中的点滴时间,将走访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思,细录下来,呈现给读者。从平实但又不失激扬的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作者眼观美国、心系中国的情感和立足当今、放眼未来的视野。”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说:“中美关系的未来需要更多的理论创新,需要新一代人的前仆后继,需要更多的调研与沟通。本书作者王文无疑是探索中美关系理论创新、立足于两国交流、新一代学者中的佼佼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用“问题意识、中国视角和大国情怀”评价该书。他说:“中美两国如何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是本世纪国际关系的一个基本难题。作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代表性人物,一位国际问题的长期观察者、研究者,王文观察中美关系,总是带着鲜明的问题意识、中国视角和大国情怀。他为中国读者提供一种新锐视角,更为世界读者提供一种中国声音。”

美国《纽约时报》此前在一篇文章中这样报道该书的作者王文。“人民大学学者王文认为,西方媒体需要理解中国希望改善国家形象的努力。私营机构和其他体制外的机构都在致力于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这是一件相当不错的事情。”

王文曾是知名媒体人,出版过《大国的幻象》《十问中国梦》 《世界治理:一种观念史的研究》 等专著、译著、编著20余本。2013年初,王文参与创办新型智库人大重阳。成立仅三年多,人大重阳异军突出,连续两年被美国权威机构列入“全球智库150强”。2016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研究将掀起一轮高潮。有学者认为,这本《美国的焦虑:一位智库对美国的调研手记》将是一本难得的参考读物。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