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郑永年携新书分享中国在复兴亚洲价值观中的角色

2016年04月1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常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8日在北京总部举办“郑永年‘重塑亚洲价值观’研讨会暨新书交流会”。CCG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处于全球化时代下的转型时期,中国文明的复兴极为重要,既要吸收传统思想体系中的精华,也要创建新的思想体系,同时还要兼收并蓄西方文明。相信重塑亚洲价值观的话题会在中国的学界、智库界带来一轮新的思考,让大家产生新的认知。

郑永年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教授携其新书《中国崛起:重估亚洲价值观》、《再塑意识形态》此次研讨会,分享了他对于亚洲的崛起和亚洲价值观,以及中国在复兴亚洲价值观中所扮演角色的认识。

郑永年指出,要思考、解释中国的未来,不能孤立地只看中国本身,要把中国放在世界文明中,从文明的角度看中国的未来,把握住文明的方向,才能把握中国未来的方向。他强调中国的文明是学习的文明,不同于宗教文明的排他性,中国的世俗文明具有开放、包容、进步的特点,应该以中国文明为主,吸收、整合西方文明,要在新的综合的时代背景下构思亚洲价值观。他剖析了从希腊文明开始的对东方文明的认识与局限,指出在讲中国故事的同时要讲印度、讲日本、讲西方等,要在比较中讲。他认为中国对西方真正的威胁,其实是中国体制、中国模式所代表的价值,但是现在的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等内容还没有科学系统的分析,中国的发展经验是亚洲价值观中的一部分。儒家文化圈国家有各自不同的发展道路,照抄西方经验会导致失败。亚洲价值观的产生要有正确的路径,不能盲目照抄西方,要把握住自身文明。西方文明并非全部都是普世内容,中国文明中也有普世内容,要把核心价值与共享价值融合起来。同时,他建议重建意识形态,将党的意识形态和国家意识形态有不同的侧重,以帮助中国更好的发展。

凤凰卫视主持人、评论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邱震海表示,郑永年教授的研究既前卫,探讨中国与世界的文明对接、文明定位,又有操作性、建设性。他指出中国崛起对西方构成经济秩序、安全秩序、政治秩序、心理秩序和文明秩序的挑战,中国需要探索、开拓,通过合适的路径塑造现代文明。

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现在还没有相对稳定、统一的亚洲价值观,中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促进形成共识,核心价值观需要实际内容支持,文明的重塑也需要有一定经济发展基础。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指出,价值观重塑的问题不能妥善解决,会影响中国的崛起,对内要凝聚共识,对外要讲好故事,关键是内容,希望未来进一步放开,让更多的人参与研究。

《环球时报》编委何申权表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上最强大的,但在发展中仍存在困惑,文明的视角是思考、解决各种困惑的新的抓手,要重新碰撞、兼收并蓄。

柏年基金会主席、CCG常务理事王柏年认为,亚洲的价值观是圆,有轮回,而非西方的直线;亚洲的价值观有慈悲、谦卑、关怀、利人利己;亚洲的价值观包罗禅宗、儒学等丰富内容。

博龙资本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CCG常务理事花醒鸿指出,中西方文明之间形成新的碰撞,普世价值不是西方独有的话语权,文明的碰撞才只是开始,西方也需要面对挑战。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区总裁、CCG常务理事陈新华表示,社会价值体系是规范、指导每个个体的行为准则。中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避免成为“成功的失败者”,重塑共同价值观。

CCG主任王辉耀
CCG主任王辉耀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