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尼日利亚大使顾小杰就布哈里总统访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2016年04月10日06: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尼日利亚大使顾小杰就布哈里总统访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顾小杰大使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李 凉摄

人民网阿布贾4月9日电(记者 李凉)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将于4月11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日前,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顾小杰就中尼关系和布哈里总统访华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顾小杰强调,这是布哈里总统执政以来首次访华,第一次正式访问亚洲国家,也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对中非、中尼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合作共羸亮点纷呈

中尼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和经济总量第一大国。中尼均享有灿烂的古老文明和活力四射的多元文化,同时也都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诸多相似之处为双方携手共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尼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双边关系战略性和全面性特点日益凸显,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领跑中国对非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尼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双方在贸易、农业、能源、基础设施、通信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中尼建交之时双边年贸易额只有1000万美元,许多合作领域都是空白。如今,中尼双边贸易额已连续多年以百亿美元计,是建交之初的上百倍。尼稳居中国在非洲第一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国。截至2015年底,中方在尼非金融直接投资累计超过25亿美元。卫星发射、铁路建设等大项目落地生根,莱基、奥贡等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无一不是中尼务实合作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尼在非洲国家中率先在华设立文化中心,中国文化中心也早已在尼落地生根。两国每年都有许多文化、学术团体互访,为两国人民增进彼此了解与认知开启了一扇扇大门。目前,中国已在尼设立2所孔子学院和4个汉语教学点,尼普通民众特别是尼青年一代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并有越来越多的尼国学生赴华求学深造,中尼友好的民间基础愈发坚实。日益频密的人文交流有力促进了中尼两国人民的相知相亲。

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尼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则有尼需要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及经验。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固体矿产和航空及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合作潜力大。此外,中尼都面临着非传统安全威胁,并愿意进一步加强在防务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维护中国和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使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是体现了中国新的发展思路,彰显着中国的发展信心。与此同时,尼日利亚政府也在努力践行“变革”,力促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推动国家发展进步。这也是尼作为非洲大国实现发展富强的梦想。

规划新蓝图,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中尼高层交往频繁,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布哈里总统去年5月就任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布分别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会晤,就中尼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今年以来,尼多位部长和央行行长访华,更是凸显中尼友好交往的频度和热度。

去年12月,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包括“十大合作计划”在内的一系列对非合作新举措,受到非洲国家高度赞赏和广泛欢迎,同样也为深化中尼各领域务实合作搭好了平台。布哈里总统此次访华相信将为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规划新的蓝图,并将为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目前,中国正与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就落实峰会成果密切沟通和协调,争取尽快落实一批早期收获合作项目。

非洲谚语说“独行快,众行远”,中国谚语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这些谚语揭示了一个真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征程中,只要中尼携手合作,并充分发挥传统友好和经济互补性强两大优势,用好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责编:王吉全、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