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首次成功实现海上火箭回收

2016年04月09日18: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洛杉矶4月9日电 (记者 廖政军)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于8日成功将“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后,还实现让该火箭第一级顺利返回大西洋上的目标着陆点。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完成海上火箭回收。

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4时43分,执行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任务的“猎鹰9号”火箭搭载“龙”货运飞船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大约十分钟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

经过此前四次试验失败后,SpaceX公司再次尝试让分离后的火箭第一级返回地球,这一次,火箭终于稳稳降落在大西洋上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无人船上,顺利实现海上软着陆。去年12月,“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曾在一次发射中成功在陆地平台上软着陆。

对火箭第一级进行回收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能够研制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SpaceX公司创始人马斯克表示,倘若现实中无法令火箭返回发射台,那么掌握海上回收火箭的技术就显得十分必要。据美国《连线》杂志称,第一级火箭是太空发射中最昂贵的部分,实现第一级火箭的可重复利用将极大地降低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

马斯克当天在美国航天航空局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造价约6000万美元的“猎鹰9号”火箭至少还能承担10至20次的太空发射任务,而当此次回收的火箭经过一系列翻新处理工作后,有望在今年5月或6月时再次升空。

(责编:陈卓(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