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引领中瑞合作之路(钟声)

2016年04月09日03: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不仅是中瑞关系的“血脉经络”,更是新时期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的深层动力

       

  4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访问的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和外国建立的首个独具特色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元首高屋建瓴,对外释放强烈合作信号,引人注目。在联合声明中,双方以“创新”为关键词,就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划,指明了中瑞关系发展大方向,清晰勾勒出了双方合作“路线图”。中瑞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战略性日益凸显。这些重要举措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中瑞关系深入思考后形成的新共识,树立了中瑞关系的崭新坐标。

  用历史的长镜头回望,可以清楚地看到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始终是中瑞关系的突出特征。早在1950年,瑞士就成为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瑞关系因此有了高起点。1980年,电梯供应商瑞士迅达公司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最早分享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果实。2007年,当一些国家对中国产品滥用反倾销调查的时候,瑞士在西欧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再次一马当先,成为世界经济前20强和欧洲大陆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2015年,瑞士又成为首批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之一。中瑞卓有成效的合作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良好的示范作用。

  当前,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得益于中瑞自贸协定的提振效应,去年中瑞贸易额在中欧贸易有所下滑的背景下逆势增长1.7%,达到442.7亿美元。面对如此深厚的交往基础,双方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可谓水到渠成。

  创新不仅是中瑞关系的“血脉经络”,更是新时期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的深层动力。“十三五”期间,中国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瑞士则被誉为“创新之国”,经济技术实力以“小而强”著称,连续多年稳居“全球创新指数”榜首,在高端工业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拥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和先进技术。着眼未来,双方将把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瑞士的创新优势相结合,共同支持两国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创新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引领双边关系发展,也将为中欧合作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瑞士新一届政府的执政元年。中瑞双方决定以创新为引领,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将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将更多惠及两国民众。只要沿着两国元首确定建立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大方向砥砺前行,中瑞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9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