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南海和平发挥灯塔作用(望海楼)

贾秀东
2016年04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5日,交通运输部在南海渚碧礁举行渚碧灯塔启用仪式,渚碧灯塔的投入使用将有效提升周边水域助航、通航管理及应急搜救能力。图为亮灯后的灯塔。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日前,中国南海渚碧灯塔在渚碧礁举行启用仪式,这是继去年华阳灯塔和赤瓜灯塔落成之后,中国又一座大型多功能灯塔在南海投用,将有效提升周边水域导航助航、通航管理及应急搜救能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被问及对中国建造上述海事安全设施有何评论时称,不清楚灯塔是否有利于海事安全。这样的表态恐怕不是从航海安全技术角度质疑中国南海灯塔的功能和作用,而是质疑中国在南沙建造灯塔是为南海地区航行提供公共产品的意愿。

  事实上,中国在南沙建设灯塔的行为光明正大。

  第一,建设灯塔的直接目的是为航经相关海域的船舶提供高效的导航助航服务,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和便利,减少复杂海况导致的海上交通事故。第二,建设灯塔彰显中国致力于为南海地区航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服务的意愿,凸显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建设活动的公益性。中国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和履行更多的海上搜寻救助、防灾减灾、航行安全、海洋环境保护等国际责任与义务。第三,建设灯塔当然有宣示主权的作用,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拥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需特意通过建造灯塔来加强主权宣示。

  同样,中国在整个南海的行为也是光明磊落的。

  首先,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但绝不寻求南海地区的霸权。南海事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不允许南海地区生乱生事,同时愿意与他国分享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南海地区所带来的利益。在国际法上,维护一国主权与确保各国航行自由并不矛盾,在实践中也不应成为矛盾。其次,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一直秉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并非“咄咄逼人”或“强势”。一些国际舆论只注意到中国在南海的陆域吹填和岛礁建设活动,却不问来龙去脉;只关注中国海警在南海执法,却无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的克制、冷静和建设性态度。再次,中国在南沙群岛无意搞军事化,这一点没有变化。南沙岛礁建设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这一点有充足事实为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避免南海军事化,不是中国一家的事。美国等个别国家一方面强化军事存在,动用军事手段来宣示对南海和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还要绑住中国的手脚,这有何建设性可言?

  中国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关心南海的和平稳定,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了“灯塔”作用。

  中国的南海政策和主张是透明的,亮堂的。为破解南海困局,中国最早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近年又提出“双轨思路”,并提出一系列促进海上合作的倡议和措施。中国方案为处理南海问题指明了方向。只要沿着这样的南海问题解决之道走下去,中国与南海各方就完全可以有效管控并妥善处理具体争议,且能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合作大局。相反,那种以“航行自由”“法治”等冠冕堂皇的借口,炒作南海问题、抹黑中国形象、给中国乱扣帽子、挑动对华矛盾的做法,反映了个别国家的阴暗心理,只能使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妨碍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损害南海地区持久和平稳定。

  如果船舶不顾灯塔指引,偏离航线,就有可能触礁,发生海难。同样,对于合情合理的南海问题解决之道,如果不遵循,就可能在错综复杂的南海局势面前误入歧途。要使南海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各方应以共同利益为重,坚持“双轨思路”,与中国相向而行。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