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数荷兰人反对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

欧盟内部“疑欧”情绪不断上升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6年04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荷兰4月6日就是否支持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举行了咨询性公投。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反对这一协定的比例达到61.1%,只有38%的投票者表示赞同。荷兰选举委员会将于12日宣布公投正式结果。

  反对者认为,乌克兰国内腐败问题依然严重,该国东部武装冲突仍不时发生。他们反对相关协定的主要原因是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同时也是为了向欧盟示警。分析认为,反对者担心乌克兰加入欧盟后会对荷兰的社会经济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

  荷兰总理吕特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很显然,‘反对者’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现在只剩下投票率够不够的问题了。” 根据荷兰新修改的公投法,投票率达到30%的门槛,公投结果才有效。投票对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的批准与执行并无约束力。但舆论认为,发生在荷兰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此次投票,更多的是对荷兰民意“疑欧”还是“挺欧”的一次摸底。

  欧盟和乌克兰于2014年6月签署联系国协定,同年9月,欧洲议会和乌克兰国会同时批准了该协定。2014年11月1日,该协议中政治协定暂时实施。因此,双方签署该协定也被视为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前期准备。协定中关于欧盟与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议也于今年1月1日起临时生效,但仍需要经过欧盟28个成员国批准才能正式生效。目前,除荷兰外,另外27个欧盟成员国都已批准该协议内容。

  此间有分析认为,尽管荷兰此次投票的结果对执行协定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投票被欧洲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这不仅事关欧盟能否与乌克兰顺利执行联系国协定,更重要的是,人们想知道欧盟是否还像当初那样具有高度向心力。

  近年来,欧盟在处理难民、反恐以及促进经济复苏等问题上的做法饱受诟病,这使得整个欧洲地区“疑欧”情绪不断上升,包括长期以来一直坚定地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荷兰。而荷兰此次公投结果则直接被解读为“疑欧派”的胜利。

  荷兰“疑欧派”政党自由党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对媒体表示:“我觉得很多荷兰人已经受够了欧盟,这份与乌克兰的协定并没有替荷兰人着想。我们希望欧洲其他国家的民众也能响应我们。”据报道,为支持荷兰反对党,英国“疑欧派”政党领导人奈尔杰·法拉奇上周到访荷兰。他表示:“我们希望英国的公投也能得到你们的支持。”6月23日,英国将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

  “民众投否决票并不意味着他们想要惩罚现在的政府,也不意味着他们想要离开欧盟,他们只不过是不满欧盟的种种做法。”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政治传播学研究员德弗雷斯说。此次公投发起人曾表示,他们号召选民对协定说“不”,并不是针对协定本身,而是希望民众借此机会对欧盟的前途发表自己的意见。

  (本报布鲁塞尔4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8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