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专家认为中美合作有益世界核安全

2016年04月07日11: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近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美国专家和与会人士对本次峰会取得的成果、中美合作对世界核安全的贡献给予积极评价。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本届峰会发布《2016年核安全峰会公报》以及一系列“行动计划”,峰会成果令人鼓舞。世界大国,包括有核国家和无核国家,都比以往更关注核安全领域的诸多问题,在应对核安全挑战、探索解决问题方面都展现出更加认真的态度。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张会说,中美在核安全领域合作引人注目。自今年2月中美首次双边核安全对话后,两国将继续开展会晤,就防止核恐怖主义加强合作,并继续落实核安全峰会目标。

张会说,中美对话为两国在核安全领域展开探讨和加深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宣布《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将继续在核安全关键领域加强合作。中美合作将为全球减少高浓铀燃料使用和降低核恐怖主义风险作出重要贡献。

张会表示,中国和美国合作建设的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于不久前顺利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这为中美双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核安全交流提供了操作实践、技术合作、项目研发和人员培训的机会。中美将以此为媒介保持沟通,发挥示范中心的作用和影响力。

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高度评价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他说,美国和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堪称典范”,这是美中加强核安全合作、推动全球核安全进步的一个缩影。美中在核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美方将继续努力延续这一合作关系,并将其推至新的高度。

设于华盛顿的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长期专注于区域安全、跨国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与和平问题研究。该中心研究员德布拉·德克尔特别提到中美共同发表的《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认为这体现了中美两国在相关领域携手合作的决心,将共同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关建武 林小春)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