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出台打击税收倒置新规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6年04月0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财政部4月4日推出一项新政策,采取严厉措施打击美国公司以税收倒置之法达到避税目的。这是美国政府针对公司税收倒置交易进行的第三轮行动。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发表讲话,敦促国会推动企业税制改革,降低企业所得税,遏制美国企业税收倒置的行为。

  所谓税收倒置,是指美国本土企业通过并购海外公司改变注册国,由高税率国家迁往低税率国家,以达到规避美国国内高额所得税的目的。说白了,此类企业就是在钻法律的空子,以达到少交税多获利。用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的话说:“这些交易可能是合法的,但是错误的。”美国财政部推出的最新规定,就是设法堵住法律漏洞。

  这项新政策的主要内容有两点:一是政府对通过多次反向收购或收购美国公司而创造的公司加强限制。在计算合并公司的税收比例时,政府会忽略在前三年里并购交易中的美国资产价值。公司并购后可以通过扩大母公司股本降低美国公司的持股比例,以达到美国公司持股不超过80%的要求,进而进行注册地更改。如果美国公司股东在并购公司持股超过60%,则通过并购交易获得的一些经济利益将受到限制,如果超过80%,则公司将以美国公司标准征税。二是限制“收益剥离”,新规限制在美企业通过接受海外母公司贷款来避税的可能。收益剥离指美国分公司可以通过对海外母公司支付的利息来实现减税。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推出新规没有足够的税法依据。要想彻底杜绝税收倒置,还需要进行立法改革,由国会通过新法才能行得通。

  据报道,早在上世纪80年代,税收倒置行为就大行其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关并购案金额一路疯涨。2014年和2015年,美国政府也曾推出限制税收倒置的政策,但结果是“雷声大,雨点小”。

  对于美国财政部此轮新规,也有不同看法。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伯特·霍洛认为,新规限制了企业税收倒置的能力和“收益剥离”利润,将对进行税收倒置的企业造成重大打击。反对者则认为,如今还没有治理税收倒置行为的完善法律,要想全面限制税收倒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华盛顿4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