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务状况持续恶化  产业转型不可避免

英国钢铁工业进入漫长寒冬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2016年04月0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塔塔英国钢铁公司塔尔伯特港工厂拥有4000名员工,是英国地区的最大生产基地,去年以来3次裁员让该工厂元气大伤。图为已显凋敝的工厂厂区。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董事会日前发表声明称,公司对过去一年英国业务财务状况不断恶化感到担忧,考虑从塔塔英国钢铁公司部分或全部撤资。这一声明对已然走下坡路的英国钢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英国是现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如今英国钢铁业陷入衰败,个中原由引人深思。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全球钢铁行业不景气以及英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

      

  “印度塔塔钢铁英国工厂如果在最近6周内还找不到买家,它将被关闭,其1.5万名员工将面临失业。”《印度时报》日前刊发的一篇文章悲观地分析称。而在英国,塔塔钢铁公司董事会发布的撤资声明则引发了钢铁行业的存亡之忧。

  “断腕止损”的做法没能挡住英国最大钢铁厂走向衰亡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2015财年,塔塔钢铁公司营业额为223.2亿美元,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制造厂,提供了约8万个就业岗位。塔塔英国钢铁公司则是英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目前英国钢铁全行业约1.8万个就业岗位中,塔塔英国钢铁公司贡献了约1.5万个。

  塔塔钢铁公司位于英国南威尔士的塔尔伯特港钢铁厂今年1月裁员750人,这是过去7个月该公司第三次裁员,累计裁减岗位近3000个,但这种“断腕止损”的做法显然没能挡住这家英国最大钢铁厂走向衰亡,这也是塔塔钢铁公司最终选择从英国撤资的重要原因。

  塔塔钢铁公司在声明中称,由于全球钢铁供应过剩、第三国市场对欧钢铁出口增加、生产成本高企、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以及英镑汇率波动等因素,英国和欧洲市场贸易环境近来急剧恶化。塔塔集团为其英国公司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但在过去5年中遭受超过20亿英镑的资产减值。

  实际上,塔塔钢铁公司在英国的业务从2008年开始便一蹶不振,全球需求放缓和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竞争压力使这家老牌钢铁企业的财务状况迅速恶化。塔塔钢铁公司的财务主管曾表示:“英国业务的价值已趋近于零。”

  塔塔钢铁公司英国业务开源不足,节流不易。目前该公司还担负着超过13万人共计140亿英镑的退休金。公司曾尝试填补退休金赤字,但要保证支付完所有之前承诺的福利,塔塔钢铁公司可能还要注入20亿英镑。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布报告,将塔塔钢铁公司的信用评级从“BB+”调低至“BB”,称其债务正在上升,而公司在所有地区的盈利能力都有所下降。惠誉还表示,如果塔塔钢铁公司因为关闭旗下任何亏损的英国业务而积累更多债务,该机构还可能进一步对其下调评级。

  钢铁工业衰落将对英国制造业和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冲击

  目前,英国钢铁业何去何从成了英国社会讨论的焦点。此事不仅关乎英国钢铁业的发展前景,也是困扰英国政府推进经济结构改革的一大难题。由于钢铁工业是制造业的基础,钢铁工业衰落势必对占英国经济总量约10%的制造业产生负面冲击。

  有分析指出,虽然钢铁生产部门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并不算多,但钢厂不断关停势必对钢铁分销、贸易、废旧金属回收、金属制品生产等相关行业就业岗位产生影响。英国前商务大臣凯布尔在《金融时报》撰文称:“对英国政府来说,塔塔钢铁公司董事会出售旗下英国钢铁业务的决定是个噩梦。”凯布尔说,英国的钢铁制造业都位于老工业基地,尽管塔塔钢铁公司在塔尔伯特港投资了一个大型新高炉,但其在英国的产量远不如其他地区。

  对此,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敦促卡梅伦政府尽快采取行动,考虑国有化方案,以保护英国的制造业和劳动力市场免遭“海啸式的侵袭”。对于日渐萎缩的钢铁产业,英国政府的态度似乎比较开明,但如何妥善处理失业问题又十分纠结。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主持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表示政府将竭尽所能挽救数千个就业岗位,但并不能保证成功。同时,卡梅伦还表示,国有化不是正确的解决方案。

  英国政府正在努力促成塔塔钢铁公司在英国业务顺利出售。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大臣贾维德日前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计划提供优惠条件吸引买家,如在退休金债务及能源消费成本方面提供帮助,以吸引潜在买家挽救陷入危机中的塔塔英国钢铁厂。

  通过技术革新重新占领市场高地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

  英国钢铁业陷入衰败,个中原由引人深思。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钢铁业进入漫长寒冬与全球钢铁行业不景气有关,也是英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说,当前,全球钢铁行业一片萧条,处于发展的“周期性低谷”,年产能过剩至少6亿吨。在此大背景下,塔塔钢铁公司也难以独善其身。除塔塔英国钢铁公司外,英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商泰国SSI公司去年10月宣布其雷德卡工厂破产,2200名工人被迫下岗。

  英国威斯敏斯特商学院教授福斯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球钢铁市场供过于求现象严重,供需比例失衡,第三国市场对欧洲钢铁出口增加,加之英国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造成塔塔钢铁公司做出从英国撤资的决定。

  福斯特介绍说,历史上,钢铁业曾为英国经济做出重要贡献,但自上世纪80年代起,英国开始推行“去工业化”战略,即通过对产业结构进行重新调整和布局,不断压缩钢铁、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的发展空间,将汽车生产等许多传统产业迁移到劳动力和生产成本都比较低廉的发展中国家,集中精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等非实体经济。1990年,制造业在英国经济中的比重还有22%,而如今,这一比例还不到10%。就钢铁工业而言,1971年英国钢铁行业就业人数高达32万,而目前已降至1.8万。在产量方面,英国钢产量曾占到全球产量的一半左右,但去年英国钢产量的全球占比已不到1%。

  面对钢铁业严冬,一些英国钢铁企业努力向高附加值生产部门转移,力求在高端制造领域寻找出路。印度工业联合会政策部主管达内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塔塔钢铁公司在英国乃至欧洲缩减业务规模的趋势不可逆转,这是产业转型带来的必然结果。欧洲钢铁企业的真正出路在于生产高端产品。通过技术革新,重新占领市场高地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

  (本报伦敦、新德里4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