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多地武装冲突“降温”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2016年04月07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名叙利亚士兵走过几乎成为废墟的贝尔神庙。
  本报记者 宦 翔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经过将近一年的争夺,叙利亚政府军于4月3日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收复了叙中部重要城市盖尔亚廷。该城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霍姆斯省首府霍姆斯市和中部古城巴尔米拉(又名台德穆尔)三城中间,战略位置重要。这是继3月27日叙政府军收复东部重镇巴尔米拉后又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连续收复重要城镇也使打击极端组织的前线继续逼近“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有利于推进结束叙利亚内战的和谈。同时,谈判双方的共识不断扩大,让人们看到了“一丝和平的希望”。

  记者在巴尔米拉看到,该城最高处——巴尔米拉城堡的一角已经坍塌,入口处的石桥则断成了几截;位于谷地的古迹区损失更加惨重:罗马风格的拱形凯旋门只剩下一根石柱,巴尔沙明神庙被炸毁,贝尔神庙几乎成了废墟;坐落于博物馆门前的拉特神像被砸成了好几块……值得庆幸的是,损失尚不算太大。叙利亚文物和博物馆管理局局长马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尔米拉博物馆内的重要文物有90%已经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包括露天古迹在内,剩下文物仍有80%“状态良好”。

  黎巴嫩《使节报》高级记者阿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尔米拉战役的胜利显示,只有相向而行,反恐行动才能取得进展。俄军虽然已从叙撤出,但与叙利亚政府军的战略合作未受影响,预计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将更具针对性。

  根据此前生效的叙利亚停火协议,“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胜利阵线”及其他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团体并不在协议认可的范围内。停火一个多月来,除了上述武装组织控制的叙利亚北部、东部地区外,其他多个地区的冲突均呈“降温”趋势。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停火协议目前“基本上得到遵守”,已至少挽救约3000人的生命。

  3月24日,为期10天的新一轮叙问题日内瓦和谈落幕,此次和谈叙政府和反对派在12个原则问题上形成共识。根据联合国提供的“共同要点文件”,12点共识包括:尊重叙领土完整,拒绝外来干预,叙未来由叙利亚人自主通过民主方式决定,共同打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等。下一轮和谈计划将于4月9日开始。

  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政治学教授巴萨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核心分歧固然需要通过谈判来解决,但各方更需着眼大势,相向而行。政治解决的进程很大程度上受战局影响,当前,停火协议基本得到执行,极端势力活动有所减少,反恐进程不可逆转,与此同时,国际社会推动政治解决叙危机的力度在加大。叙冲突各方应抓住机遇,积极扩大共识。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叙利亚形势比过去5年来任何时候都乐观。一方面,美、俄就叙未来政治过渡达成了部分共识;另一方面,在停火协议得到较好执行的背景下,叙政府与反对派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叙问题迎来了真正解决时刻,还需要各方共同推进和谈进程。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4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