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结束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利比亚初现和平曙光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2016年04月07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5日,利比亚“救国政府”在首都的黎波里宣布解散,停止所有机构运作,为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最终组建铺平道路。当天,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抵达的黎波里,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伊兹·萨拉杰举行会谈。科布勒表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将为利比亚实现“国家权力和平快速移交”提供“所有必要支持”。他还敦促利比亚国务委员会尽快举行投票表决,为民族团结政府正式授权。尽管利比亚和平曙光初现,但该国局势依然严峻。

  “解散‘救国政府’的决定不是出于个人立场,而是基于对国家、民族利益的深重关切,以保护利比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避免在的黎波里发生武装流血冲突。”“救国政府”5日发布声明表示。

  同一天,利比亚国民议会(“救国政府”立法机构)召开会议,宣布遵守两个对立议会代表于2015年12月签署的《利比亚政治协议》,此次会议将是国民议会的最后一次会议。随后,利比亚国务委员会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议,与会者多数为曾参加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的代表。

  自2011年10月卡扎菲被击毙后,利比亚一直处于混乱状态。2014年8月,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的黎波里,扶植任期已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并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城市图卜鲁格。自此该国出现两个政府分庭抗礼局面。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根据协议,国民代表大会履行议会职能,国民大会更名为国务委员会,为利比亚最高咨询和协商机构。但因为双方就新政府的具体人员名单未能达成一致,“救国政府”迟迟不愿移交权力。

  今年3月30日,由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在其内阁成员陪同下,不顾“救国政府”警告和阻挠,经过12个小时海上颠簸,乘利比亚海军军舰抵达的黎波里。此前,“救国政府”曾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指责民族团结政府单方面进入的黎波里是“非法行为”,要求萨拉杰“要么离开利比亚首都,要么投降”,对抗情绪一度十分激烈。

  然而随着一些城市宣布同“救国政府”划清界限,支持民族团结政府,“救国政府”态度开始逐渐软化。

  有分析认为,尽管和平曙光初现,但利比亚局势依然严峻:分裂局面短期内难以终结,恐怖势力仍很猖獗。利比亚最东部为民族团结政府控制区,的黎波里则被200多个民兵组织组成的伊斯兰政权控制,中东部沿海部分地区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之下,东南部和西南部分别处于部落控制和无人监管状态。据《利比亚先驱报》和沙特《利雅得报》报道,就在“救国政府”宣布解散的前一天,利比亚安全部队在南部产油区与民兵武装发生冲突,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

  为了打击“伊斯兰国”和协助民族团结政府恢复利比亚稳定,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表示,美国和北约正在考虑新一轮对利比亚的军事干涉行动。有媒体报道称,美国非洲司令部正在制定针对利比亚部分目标的详细军事计划。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同奥巴马举行会谈后表示,北约部队正在对利比亚可能出现的情况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为利比亚新政府提供支持”。

  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自2011年以来,利比亚境内不同军事集团缠斗不已,西方对于特定军事组织的支持可能会加剧派系冲突,降低民族和解的可能性。

  (本报开罗4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03 版)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