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中日女性科学家交流会在东京举行

2016年04月06日16: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6年中日女性科学家交流会现场 贾文婷摄

人民网东京4月6日电 (记者 贾文婷)为了加深中日两国女性科学家的相互理解、共同探讨如何改善女性科学家的科研环境,中日女性科学家交流会6日在东京举行,为两国女性科学家提供了充分讨论与交换意见的平台。

交流会上中日专家就如何改善女性科研环境发言。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指出,目前女性科技人员总体数量仍偏低,高层次女性科技人员尤其偏少。诺贝尔科学奖获奖者中女性仅占2%。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女性仅占6%。社会对女性参与科技仍存偏见,一些国家的法律和科技政策对女性参与科技的平等权利缺乏保证。

与男性相比,多数女性科技工作者处于层次相对较低的位置,晋升较为缓慢。学科分布不平衡,尤其是在基础科学和部分工程科学中女性较少。对于女性科技工作者而言,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仍然是很大的挑战。

为改善女性科研工作者的研究环境,方新建议:应进一步消除社会偏见和性别歧视,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立法内容;在法律和政策上保证女性在高等教育、科研机构、科研职位和科研资金等方面的平等权利,保证女性科学家获得同等的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估权;在政策制度设计上充分考虑女性科学家的需求,充分听取她们的意见与建议。

方新称,女性科学家要树立平等、自立、自信和创新的精神,充分利用社会的良好环境,提高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强学术合作和交流,处理好家庭责任与科学研究角色之间的关系,在主动参与到科技活动中,实现自身价值。

东京理科大学研究推进机构综合研究院教授黑田玲子则向到场的中国女性科学家介绍了日本国内一系列旨在改善女性科研环境的政策,列举了《男女共同参画社会基本法》、《第3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等要点内容。

中日女性科学家交流会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主办,自1992年起共举办5次。

(责编:纪   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