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今明两年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地区和行业间发展不平衡

美国经济复苏根基不稳(主要经济体经济扫描)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6年04月0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的消费需求出现了较强的增长。图为美国新泽西州的消费者在商场购物。
  人民视觉

  开栏的话

  2016年进入第二季度,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欧元区复苏基础尚待巩固,日本经济低迷,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较多困难。本报今日起推出“主要经济体经济扫描”系列,盘点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态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势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风险,美联储将谨慎决定是否加息。美联储自去年12月小幅加息以来,今年1月和3月两次按兵不动。耶伦的最新表态意味着,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节奏可能进一步放缓。美联储还下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分析认为,虽然就业等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但持续复苏仍有些“力不从心”。

  亮点——

  就业和消费呈向好趋势

  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的水平不变。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升至0.9%。这意味着今年会有两次加息,而去年底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有4次加息。另外,美联储官员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2%,低于去年年底预测的2.4%;明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1%,低于去年年底预测的2.2%。

  自从走出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头几年可谓顺风顺水,可到了2013年开始吃力,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2.2%,2014年依然缓慢,只有2.4%的增幅。到了2015年初,多数经济学家一度认为,美国经济总体情况不错,增长3%应该不在话下,然而2015年的经济裹足不前,增速仍为2.4%。

  从整体来看,美国经济的最大亮点是就业。美国劳工部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1.5万个,略高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为5%。美国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在经济上最能拿得出手的成绩是就业形势一直在好转。过去4年,美国的失业率从9%左右降到5%以下。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底失业率会降至4.7%,到2018年底降至4.5%。

  美国是典型的消费社会,个人消费占到国民经济的70%以上,如今消费需求也出现了不错的势头。今年1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3%,比去年12月0.7%的增幅大为改观。扣除食品和能源因素,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1.7%,创下过去8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根据美联储官员的最新预测,今年年底前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将达到1.6%,在2017年将升至1.8%,到2018年将升至2.0%。个人消费出现比较强的增长势头,是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

  忧虑——

  企业利润连续出现下降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最新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增速高于之前公布的1%。对此,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国经济表现已经“相当不错”,就业增长势头强劲,通货膨胀率保持稳定。不过,威廉姆斯对世界经济整体环境如何影响美国经济表示担忧。

  今年初以来,世界多国股市剧烈动荡,欧元区、日本经济疲弱并开始实行负利率政策,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本来比较看好的美国经济同样拉响了警报。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利润受到美元升值和低油价拖累,连续出现下降。根据汤森路透的调查,2015年第四季度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公司总体盈利同比下降4.1%,销售总额同比下降3.5%。这是2009年以来企业盈利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一些美国企业不敢扩大投资,甚至通过裁员缩减成本。

  美联储3月初发布的褐皮书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美国大部分地区经济活动持续扩张,但地区之间以及行业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投资服务公司穆迪追踪的美国各州经济表现指标显示,阿拉斯加、北达科他、西弗吉尼亚和怀俄明等州的经济已经陷入衰退。费城联储的数据显示,路易斯安那、新墨西哥和俄克拉何马等3州也接近衰退的边缘。摩根大通经济研究团队甚至预测,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增至25%。

  前景——

  保持增长仍存诸多风险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此轮经济复苏显得基础不稳。据报道,自1960年以来的几次经济复苏中,本轮复苏的力度最弱。摩根大通经济研究团队认为,劳动生产率停滞以及美元升值正在威胁美国企业利润率。

  美元升值对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大有益处,但是美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也相应提高,影响到美国企业的利润。最近,从生产医疗产品的强生公司、烟草制造商阿尔特里亚集团到互联网公司雅虎纷纷宣布将大幅裁员,铁路运营商诺福克南方公司和石油巨头雪佛龙也宣布缩减投资预算。

  自2014年中期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低油价对用油大户美国来说好处不少:一是老百姓节约了汽车用油开支,促进了消费;二是许多公司享受到能源的低价效应,降低了生产成本。但与此同时,美国能源产业受到沉重打击。据调查,2015年有42家美国石油钻井公司申请破产。美国沃尔夫研究公司预测,1/3的美国油气企业将在2017年年中破产。目前苦苦支撑的不只是页岩油企业,还有它们背后的投资者,这就涉及许多的银行和金融投资企业,一旦这些“金主”也开始破产,那就有可能引起新的“金融地震”。

  对于美国经济前景,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尽管存在不少风险,但还会保持增长。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表示,为刺激经济增长,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货币政策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是,世界各国货币政策一直是在单打独斗,没有得到辅助性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的大力支撑。货币政策本身不足以支撑经济复苏。前不久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此开出了一个药方:各方承诺将各自及共同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在内的所有工具。美国应当同中国、日本、欧洲国家一道,采取协调的步骤,促进本国及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6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