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苏丹达尔富尔行政地位公投在即 巴希尔总统亲赴达区以争取支持

2016年04月0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喀土穆4月5日电 (记者 李逸达)这些天,苏丹报纸电视上只有一个主题:总统巴希尔对达尔富尔地区的视察。此次视察距离定于本月11日—13日举行的达尔富尔地区行政地位公投不到10天,巴希尔亲自到访,在公投前对达区民众再次高调喊话,号召人民积极投票,表示不会强加中央政府的想法,希望民众自行决定达区未来。

此次公投并不涉及达尔富尔是否独立,而是关乎达区今后的行政划分,是继续维持当前5州划分现状,还是统一成为享有高度自治权利的“大达尔富尔”地区,将由达区民众在公投投票中决定。目前已有31个地区和国际组织申请对公投过程进行监督,中国也将派出公投监督团,对达尔富尔和平进程表示支持。苏丹政府将采取诸多安保举措以确保公投平稳进行。

该公投被外界期待已久。早在2006年,苏丹政府与活跃在达尔富尔地区的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军”米纳维派签订《达尔富尔和平协议》,就对达区公投作出了约定。2011年,公投在苏丹政府与反政府团体“解放与公正运动”签署的《达尔富尔和平多哈协议》中再次被提及。原定于2011年4月举行的公投,后因苏丹政府调整达区各州划分、地区冲突频发等原因一再推迟。去年10月,巴希尔总统表示将履行和平协议,于2016年举行公投。今年1月,达尔富尔公投委员会宣布具体公投日期。

公投将在设立于达尔富尔地区的1400个投票站同时进行,截止目前,投票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中,约有114万选民完成了登记。达尔富尔地区人口众多,因难民流离、牧民季节性迁徙等因素,人口数量难以准确计算,外界估计约有600万人,但有当地媒体引用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称,达尔富尔共生活着1200万人,其中包括500万内外移民。但不是所有在达区居住的人士均有投票资格,官方称,只有在达区居住3个月以上的民众才有资格进行选民登记。

巴希尔先后访问了北达尔富尔州首府法希尔、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等地,举行大型群众集会,与达区领导人一同对民众发表讲话。巴希尔表示,苏丹政府军将彻底清剿达区叛乱武装,恢复该地区和平稳定。他同时号召民众向当局上缴非法武器,解除部落武装,并宣布成立相关委员会,称公投后,清除民间非法武器将成为下阶段工作重点。

尽管一再表明民众可以自由决定达区行政未来,但巴希尔还是在讲话中暗示,是达尔富尔人希望将整个地区分为多个省州,因为达区面积广袤,部落众多,此前设立在法希尔的行政首府无法对整个地区进行有效管控,许多民众还要求未来应创建更多的新州。

2011年,苏丹政府将达区3州划分为5州,理由是更好避免部落冲突,合理分配水源、牧场等资源。反政府武装一直坚决反对将达区分而治之,希望建立一个统一的地区行政机构。但苏丹政府担心反对派将效仿南苏丹先例,谋求达区自治,进而走向独立,而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辖达区各州,调解各部落矛盾,也有助于减少地区冲突。为凝聚人心,巴希尔在此次达区之行中宣布将在各州兴建包括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对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但公投也遭到达区反政府武装和苏丹部分政治反对党的抨击,认为当前达区局势仍不稳定,杰贝尔马拉山区等地战事仍在持续,大批民众流离失所,无法行使投票权,反对派号召抵制公投。苏丹国民议会也曾因公投产生不同意见,部分议员担心公投恐引发新的冲突。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