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社区信托赞助拍摄华人悲怆史纪录片

2016年04月05日12: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英文先驱报消息 Dunedin Chinese Garden Trust(达尼丁中国花园基金会)获得了来自Otago Community Trust资助的2万纽币,该资助金旨在帮助其将早期华人的淘金历史拍摄成纪录片。上月,Otago Community Trust一共资助了16个新西兰的团体组织,资助金高达7.7442万纽币。其中,达尼丁中国花园基金会获得的资助金最高。

早在1998年,有华人提议在达尼丁建一个中国花园,希望“在异乡看见一片故乡的山水”,于是达尼丁中国花园基金会应运而生。通过基金会多方筹集资金,与上海合作伙伴洽谈等事宜,中国花园最终落成。

近日,达尼丁中国花园基金会计划投入重金拍摄纪录片,追溯中国几代人的奥塔哥淘金之路。奥塔哥移民博物馆馆长Sean Brosnahan将深入研究这段历史,并将其呈现在纪录片中。该纪录片将讲述在19世纪中期时,早期华人淘金者的迁移进程,并概述整个20世纪华人的移民情况。纪录内容包括:采访淘金史专家,收集相关历史照片,探寻淘金者在中国各省的足迹。

在19世纪60年代,新西兰中奥塔哥地区,爆发了新西兰最大的淘金热潮。该地区发现黄金后,吸引了大量外籍淘金者,这其中也包括华人淘金者。

许多中国人于1860年代开始,从广东省搬迁到奥塔哥。奥塔哥政府鼓励这样的迁徙,因为华人可以补足奥塔哥矿场的人力缺口。当时,中国人的外表、衣着、语言等都与其他矿工有显著差异。因此,中国淘金矿工遭遇了种族歧视、极端气候等诸多困难。然而这一段遥远的淘金之路,渐渐封尘于历史的长河中,与逝去的淘金者同眠于地下。

如今,此纪录片将以客观写实的风格,还原当年华人的淘金之路,将这段历史呈现于世人面前,或悲怆或疮痍,敬请期待。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