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结束家庭用电零售垄断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6年04月0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4月1日起,日本开始实行电力零售全面自由化,普通家庭用户可以选择供电商。日本由大型电力公司垄断区域零售的时代宣告结束。

  根据日本电力广域运营推进机构统计,截至4月1日,日本全国已有270家来自各行业企业登记开展家庭供电服务,37.8万户家庭与原电力公司解约,签订新服务合同。

  日本电力供应长期实行垂直体系,以地理区域为界,形成东京、关西、东北、九州等十大电力公司。这些公司高度集中发电、送配电和零售业务,只能在规定的区域内销售,且电价由政府管制,是典型的垄断经营。2000年后,日本政府逐步放开针对工厂和百货商店等用电大户的电力市场,鼓励更多企业资本参与电力供给。然而,新入企业只占3%的份额,电力市场自由化进展缓慢。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引发核事故后,火力发电再成主力。然而,此后日本一度出现夏季电力供应缺口,电价也随之上涨。

  2013年,日本政府通过《电力系统改革方针》,提出了电力改革“三步曲”,加快电力供应的市场化。

  “三步曲”的第一步是建立跨区域的电力供需调配系统,加强全国范围内的电力基础设施连通。日本电力批发交易所开通了夏季用电高峰跨区域电力交易。第二步是放开发电和零售业务的准入,鼓励煤气、炼油、通信等其他行业企业打破行业壁垒,积极参与发电事业。向家庭用户自由售电,标志着改革的“第二步”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新加入家庭用电市场的企业推出了各种电费优惠套餐吸引客户。例如,一个3口之家如果购买东京煤气公司的煤气、电气套餐,每年可节省8500日元(1美元约合111日元)的电费。而老牌大型电力公司东京电力也在4月1日出资成立了新公司,积极应对新的市场环境。日本还出现了多家电费比较网站,只需输入住址邮编和平时的用电习惯,网站就会自动推荐多家公司的用电方案以供选择。不过,目前各家发电企业推出的优惠套餐主要针对用电较多的家庭,用电量较小的家庭尚未从中受益。

  目前的家庭用电零售自由化还算不上充分的自由竞争。因为新入企业还需要通过掌握在十大电力企业手中的电网实现配电。日本电力改革的第三步是力争在2018—2020年实现“电网分离”,打造一个中立的配送平台,让各家发电企业公平竞争。在此基础上,再实现零售电价完全由市场定价。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5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