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中捷关系迈进新时代

——捷克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任 彦
2016年04月02日06: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圆满结束。捷克舆论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增进了捷中两国政治互信,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捷中关系驶入发展快车道,从此迈进一个新时代。

当地掀起一股“中国热”

当地有媒体引用捷克总统泽曼的话说,习近平主席此行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捷克,让捷克“重新发现”远在东方的那个友好国家,也“重启”了捷中关系,“重启”不是在“原点”的重复,而是在更高层次的拓展。两国元首签署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捷中关系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定位。

“平时我很少看电视,但最近只要有时间我就打开电视,及时收看有关习近平主席在捷克访问的报道。”年届八旬的捷克—中国经济合作协会主席拉迪斯拉夫?沙拉尔告诉记者,看到习近平主席与泽曼总统漫步在拉尼庄园,他对捷中关系的发展满怀信心,“两国领导人的‘亲密接触’充分说明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默契达到一个新高度,这对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沙拉尔曾在中国学习工作多年,回国后一直致力于捷中两国友好交流合作。他最近特别忙,中捷两国媒体的采访不断。“虽然休息时间少了一些,但看到那么多人关心捷中关系发展,我感到特别欣慰。”沙拉尔高兴地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非常成功,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此访不仅巩固了两国传统友谊,也为捷中交流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他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在捷克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米哈尔?奥博尼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在捷克掀起了一股“中国热”。进入3月以来,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成了当地最热门话题。“虽然我母亲经常去中国,常常对我谈起中国的巨变,但在我脑海里中国依然非常遥远,”他顿了一下说,“此次习近平主席历史性地访问捷克,一下缩短了两国的距离,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感情。”

打开企业家合作之门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获得了历史性的成功!”捷克斯柯达中国总裁安德鲁?海夫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捷克企业家,他对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深感荣耀,“访问推动捷中两国展开全方位合作,特别是在经贸领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合作机会。作为与中国密切合作的捷克企业,斯柯达公司借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的东风将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据海夫曼介绍,在习近平主席和泽曼总统的见证下,斯柯达、其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和大众在华合资伙伴上海汽车集团签署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未来5年斯柯达将在中国投资大约20亿欧元,主要用于扩大在华车型阵容,同时在电驱动车辆、车联网方面提高投入。

斯柯达是捷克的一张亮丽名片。走过121年风风雨雨的斯柯达在世界汽车业发展史上创造了无数辉煌,至今仍在书写着传奇故事。在捷克斯柯达公司总部的博物馆里,记者发现该企业很早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在1936年,斯柯达就在中国设立了5家办事机构。斯柯达公司公关部经理托马斯?库比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斯柯达在中国已建有4个工厂,去年在中国销售28万辆汽车,中国是斯柯达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

捷克通讯社报道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期间,两国企业一共签署30项合作协议,涉及汽车、能源、航空、金融、科技、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捷中两国的政治家们已经为企业家打开了合作之门,现在需要那些有胆识的企业家走进合作之门,寻找发展机遇。”

为深化地区合作提供新契机

“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不仅对中捷合作有极大推动作用,也将带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旅捷华人联合会副会长夏陆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捷克地处欧洲中心,中捷合作水平大幅提升产生的红利将辐射到周边国家,从而带动中东欧国家共同发展。

捷克前总理伊日?帕劳贝克对记者表示,捷中战略合作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具有地区合作意义,捷克可以成为欧中深化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取得巨大成功,推动捷中关系驶上快车道,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关系,也有利于中东欧和整个欧洲。”捷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米兰?托马涅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前瞻性,为中国与包括捷克在内的欧洲国家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启动编制捷中合作规划纲要,有了更详细、具有可操作性的战略对接计划,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托马涅克表示,捷信集团愿意利用其广泛的销售网络和国际金融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